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代表委员风采|谢细和:推动茶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2:36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谢细和是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名县政协委员。多年来,他积极发展茶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并致力于推动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让万亩茶山变成“金山银山”。今天的《代表委员风采》,一起了解谢细和的故事。

  谢细和13岁就开始跟着他舅舅在万排茶场干活,学习种茶、制茶,从小与茶结缘。1991年,他在杭州开了一家茶叶店,销售泰顺绿茶。靠着一双腿、一张嘴,一年卖出了10多万斤泰顺茶叶。也是在那时候,谢细和发现,从农户手中收来的茶叶品质时好时坏,很难有品质保障,这让他萌生了回老家种茶做茶的念头。“心动不如行动,行动成就梦想。”2003年,谢细和承包下了万排600亩的集体茶园,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经验不足,谢细和就从零开始,一方面认真学习茶园管理知识;另一方面,注重考察取经,先后引进了浙江139、银霜、龙井43等名优茶品种,扩大茶园面积。2007年,成立了泰龙制茶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天香一家”牌的茶叶商标。

  谢细和说:“2009年,公司按照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建设要求,更改了原加工厂房设备。拓展营销渠道,在北京、杭州、温州等开设了茶叶专卖店,拓展了省级及地区代理商,使茶叶产品进入全国性连锁超市。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络销售平台开设茶叶产品旗舰店,开设微信分销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互补的‘泰龙’茶叶销售网络。”

  “泥砖屋,贫困户,荒着山园等救助,躺在竹床想媳妇。”这句顺口溜道出了20年前山村生活的窘迫,绿水青山何时才能转化成“金山银山”?

  “2009年,随着自家茶园规模不断壮大、效益不断提高,茶园面临着‘成长的烦恼’。一方面,是村民的不理解,有的甚至误解说‘谢细和是借合作社之名,想圈占我们茶园’; 另一方面,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需要更大更稳定的产量保障 。”谢细和说,“我意识到,有甜头才有劲头。只有农户赚到钱,才有积极性开辟新茶园,万排的茶园也才会不断扩大,自己的事业才会越做越大。”

  在谢细和的牵头之下,万排成立了万众茶叶专业合作社、泰龙植保专业合作社和万龙农机专业合作社,实施“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他还特地请来各地专家,为种植户进行培训,年均受训500多人次。提供了优惠的肥料,给茶园内作业道路水泥硬化,免费提供上万片粘虫板和安装了350盏杀虫灯。为了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村民送来的茶叶品相不管好坏,谢细和都照单全收 。

  满眼青翠,尽是硕果。万排的茶园年产茶叶200多吨,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种植农户300多户,人均亩产收入达8000元。万亩茶山已经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金山银山。

  谢细和表示:“泰顺是产茶大县,万排茶园占到全县茶园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如何让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觉得要推动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于是,我充分利用委员提案等契机,提出了《关于加强万排农村简易公路建设》和《扩大万排移动通讯网络覆盖面》等建议。”

  2019年,万排万亩茶园喜获“中国美丽茶园”,中央7套农业栏目组到万排拍摄专题宣传片。谢细和说:“这里不仅成为茶企茶农学习实践、考察取经的科普示范基地,也成为了旅客休闲观光、采风摄影、茶事体验的好去处。2019年,还通过招商引资计划投入1.2亿元,开发了万排万亩‘中国美丽茶园’茶旅融合项目。”

  一盏香茶、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接下来,谢细和表示,将带头建农庄,带领大伙一起做好茶旅融合文章,让游客留得下来,“醉美”在茶园。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