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创新走好山区共富路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5 15:43:24 作者: 字体:

  “提速打造文成、泰顺大花园生态明珠和生态产业集聚区。”

  ——摘自2023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承载着山区人民的热切期待,泰顺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泰顺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在进行中。在此次泰顺县“两会”期间,如何继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创新走好具有山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之路,成为热议话题。

  共同富裕,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泰顺生动实践的“必考题”,也是山区县实现跨越赶超要直面的“突围战”。对于泰顺而言,“共富路”在新形势下究竟该怎样走,才能做到行稳致远?

  泰顺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要,打造更具向心力的现代化活力山城。”为此,今年泰顺将“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全面建强省级经济开发区主平台,推动产业平台扩容增效,锚定生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上下游等产业方向,重点推进酒水、竹木和泰顺石等产业发展,打造信息技术、生态医药、新能源等特色产业集群。”

  聚焦产业发展,过去一年,泰顺已经交出了一张项目攻坚、能级提升的出色答卷,为泰顺的“共富路”安装上强劲的“引擎”——

  全力推进12张攻坚清单任务和119个重大项目,成功引进温州华富玻璃钢等一批优质制造业企业,顺利实施纳百川120万台(套)新能源液冷系统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增速达230.6%,万洋众创城、顺水山泉、天关山酒厂迁建等项目顺利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6.6%……

  “我长期在基层工作,知道山区百姓眼下最关注的是发展,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好项目落地在泰顺。”说到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泰顺县人大代表林延隆认为要依托产业创新发展。今年,他提出了《关于司前竹木产业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注重引入高新产业项目、让司前竹木生态科技园同等享受“一区三园”政策。此外,他还指出要重视基础设施配套,比如:“运输问题成了村民共富路上的‘拦路虎’,建议把司前的竹木产业道路列入财政重点扶持项目,助力共同富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基本盘”农业和“主业化”的旅游业,也离不开创新。

  今年,针对全县茶叶商品化附加值较低的现状,泰顺县政协委员谢细和在提案中指出:今后应以创造性手法整合三杯香茶优势资源,消除人们对已有品牌的某些惯性印象,使三杯香茶以较高的起点进入市场。泰顺县政协委员钟晓波提交了5个提案,其中有3个都是关于“如何更好地保护利用廊桥”,他希望在共富路上既能借力廊桥吸引游客,又能把廊桥文化传承好。

  对于大家关注的问题,泰顺都有所谋划。今年,泰顺将立足生态优势,高水平建设现代农业,除了深耕“三杯香·共富茶”“山友”等农业品牌,还要加快推进万排中国美丽茶园等项目建设;为更好地讲好泰顺特色旅游故事,今年泰顺将充分发挥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花引来万花春”的撬动作用,启动《廊氡辐射周边乡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在全域范围推动廊桥、氡泉、古村落、百家宴、采茶舞曲、红色基地等文旅资源串联成链。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wdapp.wzrb.com.cn/app_pub/xw/qx/ts1/ts/202302/t20230215_402152.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DXW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