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财经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我县顺利上线数字人民币非税收缴应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21:50:3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章海玲 通讯员 缪翔翔))近日,我县统一公共支付平台非税收缴应用工作又取得新进展。今后,老百姓可以通过手机数字人民币在线缴纳教育收费、交通罚款等各类非税收入。

  2015年,我县开通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电子缴款渠道,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政府非税收入收缴业务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施应用工作,已实现交通违法罚款、人行道违停罚款、公办学校教育收费等全部非税收入项目接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并全面开通支付宝、银联、银行柜面和自助终端、mis-pos及支付宝当面付等支付渠道,全面实现群众缴款“最多跑一次”,争取实现“一次不用跑”,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县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累计共收缴非税收入35万余笔,金额合计约25.6亿元。在此基础上,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数字人民币非税收缴应用工作要求,县财政局与代收机构工商银行高效协同、密切配合,于近日正式顺利上线数字人民币非税收缴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了非税收入缴纳路径,满足更多群众更多元化的缴费需求。

  缴款人可通过“浙里办”或“支付宝”搜索“公共支付”,选择“按缴款单号”,输入单号,选择“数字人民币APP”完成缴款;也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直接扫描缴款单二维码获取缴费通道,选择“数字人民币APP”完成缴款。

  数字人民币缴款渠道是对现有非税收缴方式的重要补充,同时,相较于传统的公共支付平台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具有“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依法可溯”等独特优势,还可实现免手续费和离线支付,一定程度节约缴款人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使得其缴费体验更优,隐私性更强,安全性更高。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纵深推进数字人民币非税收缴应用场景建设,持续抓好应用更新升级,扩充数字人民币代收银行机构,加强培训和宣传,有效引导企业和群众在非税收缴中使用数字人民币,不断提高缴款人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