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提案议案看落实|提高城市书房的服务力和适应性 打造多元化阅读阵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9 17:46:00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城市书房作为一项文化惠民项目,是传统阅读阵地的延伸和有益补充。2022年县“两会”,县政协委员雷慧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泰顺“城市书房”建设的提案》,聚焦城市书房的长效运行、服务保障、功能发挥等提出意见建议。如今,城市书房的建设有了哪些提升?让我们一起和记者去体验一下。

  品味城市书香,感受城市温度。一家书房一个主题,一本图书一个世界,不一样的设计感、融入感,一样的书香氤氲,让城市书房别具一格而富有魅力,吸引着市民走进书房休憩、学习。天空之城城市书房坐落于泰顺县气象局,以人文、非遗气象等元素为亮点,集读书、交流、休闲、科普、宣传等功能为一体,为读者带来独特的阅读体验。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全面阅读工作,在闹市区、繁华地段、重要位置建成11家城市书房。每家城市书房都各具特色、各有主题,融入城市的发展之中,提升城市品质、文明指数、书香底蕴。雷慧表示,城市书房成为人们阅读的一种新方式,能够为市民提供一个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

  雷慧认为,尽管当前我县的城市书房已经较好地发挥着功能,但服务体系仍有待完善,管理和服务水平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主题有待进一步突出,与城市融合协同发展的适应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仍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等,让书房更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点亮城市的“阅读之光”,夯实城市的文化底蕴。“第一,要完善机制构建。随着城市书房的建成、开放,相应的保障资金和人力也需要大幅增加。第二,要打造不同主题的个性化书房,充分挖掘当地的特色文化资源,以精准满足不同地域和不同类别读者的需求,在环境空间设计、特色服务拓展和文化内涵注入,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要开展交流合作,着力打造更具有创意的未来社区品质生活,创造更加时尚、优质、开放、智慧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第三,融合发展、跨界服务。城市书房不再是单一的图书馆或传统的书店模式,而是具有完整的服务链系统,城市书房不仅要有书和好的环境,还有文创和活动,大大增强城市书房的吸引力。”雷慧说。

  记者在采访县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过程中了解到,针对雷慧委员的提案内容,县图书馆在充分吸收提案意见的基础之上,在服务质量、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大扶持补助,在阅共体建设背景下,相继出台了城市书房、书香景区书房扶持补助政策,制定了城市书房星级评定标准,有效引导城市书房在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服务创新上提升,长效运行机制得到较好巩固提升。截至目前,我县共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11家,包括了以旅游为主题的湖滨城市书房、茶文化城市书房以及气象城市书房等,多元化的阅读阵地已经成为广大居民休闲阅读打卡的重要场所。

  相关单位表示,与群众日益增长的丰富而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县城市书房的整体管理水平、供给能力仍有待提升,城市书房作为提升城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具体载体,完整性、适应性同样面临着考验。下一步,县图书馆将根据居民的需求以及场馆实际运行情况,鼓励采用城市书房+咖啡店等方式融入多种如讲座、读书会等文化活动,创新现有的服务方式来增强城市书房的吸引力。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