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代表委员风采|陈立蔚:立足绿色教育 办好家门口的教育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10 09:48:00 作者:白海燕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白海燕)陈立蔚是县人大代表、泰顺中学校长、温州市名校长,从1995年大学毕业选择返乡加入教学队伍这27年来,他将满腔热情倾注于教育事业。同时,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心系发展,用“阳光”的心态孕育出人大的情怀。今年县“两会”,让我们听听他的心声。

  采访陈立蔚校长时,记者比约定时间要提早了一点到达泰顺中学,因为下午学校将针对刚刚过去的模考分析存在的问题,临时举行学生会议。这个采访前的“小插曲”是陈立蔚日常工作的写照。

在校长办公室,陈立蔚正在整理他历任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提出过的议案。由于年代稍远,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记不清这些议案的完整名称了,但问起它们的落实情况,陈立蔚却如数家珍。自2006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陈立蔚提交了十多份议案,大多是围绕着他时刻念叨的“孩子们”,但也涉及一些其他方面的社会问题,其中关于提升事业编制人员30%或40%奖励性绩效工资纳入公积金范畴的建议案还被评为当年度优秀建议案。陈立蔚表示,当人大代表期间,他不仅要做好校长的工作,同时也要全力做好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每年参加调研、提交议案。

  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中学校长,如何优化管理制度和办学理念、提升校长领导力是陈立蔚内心放不下的牵挂。刚上任泰顺中学校长时,陈立蔚习惯挨间走入教室随堂听课,他认为这是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学习特点最好的方法。那时候正是新课程、新高考的起步期,他与所有教师一起开展理念学习、带头破冰,探索出了一条适切学情的新课改之路。他说,想办好家门口的学校,只能拼命干。为了教育,自己还需坚持发声。

       县“两会”召开在即,今年,陈立蔚将要提交的议案是关于成立县级层面的教育基金会的内容。他希望建立县级层面的教育基金会以后,可以用基金会的名义去表彰学习成绩优秀的人,让学习成绩优秀的人成为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也可以去辅助家庭贫困的学生,让家庭贫困的学生读得起书;也利用这个基金会表彰那些业绩突出、品德高尚的老师,在全县老师当中树立起榜样,以此去辐射全体老师的规范发展。

  在未来的工作中,陈立蔚将立足泰顺绿色资源,为助推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奉献一生热血。陈立蔚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是我县教育发展的契机,如何利用国家和省级层面的政策推动我县高中的崛起是他一直思考的内容,“我觉得要做好这个工作,应该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立足泰顺看教育,用好泰顺物质、泰顺特色资源赋能招才引才,留才育才;教学改革厚植泰顺文化自信与地方发展自信,加强内外泰顺人联系,构建多方合力共同促进教育发展的蓬勃格局。二是跳出泰顺看教育,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拓宽视野,密切交流,广泛吸收先进教育理念,大力推动合作办学工作。”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