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浙南小山村何以亮相央视大舞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28 08:19: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施双双)1月26日大年初五晚,在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之际,《向幸福出发》春节特别节目“万家灯火幸福年”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作为乡村振兴的幸福样板,登上了央视的大舞台,引发全国网友关注。

  一个地处浙南山区的小村庄为何能得到央视节目组的青睐,这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左溪村,看看它共富路上的幸福故事。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泰顺司前畲族镇调研时,对当地的下山脱贫工作作出了“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20年来,泰顺人民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乡村振兴、依托特色资源、全力奔向共富,2021年,司前畲族镇还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尤其是该镇的左溪村,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乡村旅游兴村、效益农业强村、文明事业美村”的富村之路,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幸福“最美畲村”。2022年,该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3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多元。

▲司前畲族镇新建的搬迁安置房

  左溪村是一个少数民族集居村,不仅地处偏远,而且村民居住分散,经济发展滞后,过去,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2003年,泰顺以司前畲族镇为基础,启动“一镇带三乡”搬迁工程,左溪村也开启了搬迁之路。为减轻村民经济负担,当地在用地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劳动力就业、子女上学以及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予搬迁群众极大支持,探索出一条符合山区实际的致富之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实施,也彻底改变了山区群众的搬迁态度,实现了不愿搬到抢着搬的转变。

▲蓝学许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国庆招待宴会

  蓝学许出生于左溪村一个偏远自然村,也是当地第一批实现下山搬迁的村民。搬迁下山后,他凭借山区群众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人的胆识,开荒山种水果、养家禽办猪场......很快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万元户”,改变了自己原来的生活。但是看着依旧贫穷落后的村庄,他总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他耐心向村民宣讲政策、传授技术,积极带领村民寻找致富之路,并于2007年高票当选为左溪村党支部书记。

▲美丽司前夜景 陈杰/摄

  在搬迁政策的引导下,左溪村1100多人实现了下山搬迁,但跟随村民一起搬迁下山的还有村民的陈规陋习——杂物乱堆乱放,家禽散养,到处鸡飞狗跳,村容村貌脏乱不堪。看着这些与生态搬迁初衷背道而驰的不文明现象,蓝学许和村两委干部顶着巨大压力,毅然做出了一个大胆且富有前瞻性的决定:借款十多万元,邀请专家为左溪村量身打造整体规划,制定“以乡村旅游兴村,促观光旅游富民”的发展目标,同时鼓励村民实施二次搬迁下山。随着生态搬迁政策推进,左溪村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周边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纷纷从山上搬下山来,左溪村人口也逐渐壮大,达到2300多人,成为目前浙江省畲族人口第一村,司前畲族镇的城镇化率也从最初的38%,提升到现在的85%。同时,作为泰顺最早实施村庄规划的村,左溪赢得了先发机遇,在项目安排和资金扶持等方面都得到了优先安排。从2011年开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先后得到近3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民族风情特色街外立面、畲乡小院、文化广场等工程也随之被提上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泰顺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司前畲族镇左溪村打造民宿集聚村

  通过多年不断的探索,左溪村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农业观光休闲+民宿”的致富之路,尤其是以畲乡小院为主的民宿经济,村里成立民宿协会对所有民宿制定统一标准,实行统一培训、统一宣传和统一管理,民宿的年平均收入达20万元。同时,左溪村还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全面发展生态农业,扩大葡萄种植面积,引入猕猴桃、樱桃等特色农业,发展农产品自助采摘,不仅带动了村里农家乐的兴起,也带旺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让村民真正吃上“旅游饭”。

▲司前畲族镇左溪村一角

  左溪村的发展变迁是泰顺共富大搬迁的一个缩影,也是当地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样板的典型案例。2010年以来,泰顺实施”无区域生态移民工程”,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区域协调发展思路在县城或中心镇规划区内统规统建,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项目建设,打破全县行政区域限制,各乡镇群众可以按照意愿选择安置点,可以搬到就近乡镇,也可以搬到县城。2017年至2020年,我县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全面统筹下山脱贫、生态移民、危旧房改造、大拆大整、灾后重建等系列政策,采取各乡镇新农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业主,下山脱贫、除险安居、生态保护、山区城镇化、基层治理有机统一,搭建无区域生态移民区、抗震安居小区、异地避灾小区等“三个1.5万”生态大搬迁平台,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已经建成安置小区59个,把搬迁的对象从原来的下山脱贫扩展到“八张清单”对象全面搬迁。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整体自然村搬迁384个,安置居民35767户超10万多人。县城的城镇化率从2000年的28.7%提高到2020年的78.3%,提高了49.6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就业帮扶、“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土地流转+就地就业”等模式,帮助村民增加收入。2021年泰顺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2789元。如今,生态大搬迁已经成为泰顺共富路上的致富法宝。

  据悉,本次央视的《向幸福出发》春节特别节目“万家灯火幸福年”共选择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五组幸福家庭,通过他们,展现风格各异、向上向善的家庭观和婚恋观,呈现新时代各行各业为民族振兴和家园幸福而努力拼搏的奋斗者群像。而选择左溪村正是看中了它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方面具有的积极典型意义。昔日偏远贫穷的小山村正以它崭新的面貌昂首迈向更加广阔的大舞台!

资料 司前畲族镇 图片 泰顺发布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