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传承,为教育注入匠心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3-01-17 20:07:24 作者: 字体:

  青绿丘壑中、婆娑老树下、幽长古道边的徐岙底村的老房子们,其实会变身,变成博物馆、美术馆、动物园、植物园、故事会、神仙会、藏宝箱、探秘营、游乐场……不过,这是个秘密,知道的人很少,因为老房子只告诉那些能和它一起玩的人。

  留德平面设计师与《中国房子》绘本作者许鉴仔细观察着徐岙底的老房子,为了将中国传统营造蕴含的精神变成给孩子们的课程,徐岙底则化身为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代代传承着古老的智慧。

  泰顺米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传统工艺,以煮熟的米粉团为原料,通过揉、捏、掐、刻等多种手法,传统上制成历史人物、花鸟、走兽。癸卯兔年,非遗传承人包能桃师傅将手把手带着孩子们,将白米揉捏成白兔,做一只祈求新年吉祥的兔子。

  筱村镇因竹而生,在春节期间和镇上的能工巧匠翁士松师傅一起学做竹编灯笼,竹子枝弯而不折,孩子亲近竹而不俗。

  在徐岙底,孩子们跟着阿姨学美食已是常态:炒米糖、烤桃酥、包饺子、蒸红粬馒头、制冰糖葫芦样样得学,既然掌握了古法美食制作的秘诀,索性上年货市集摆个摊。

  正月初五,儿童年货市集的底层逻辑是儿童财商工作坊,从投资分配到生产制作,从摆摊销售到收益分配,让孩子懂得团队协作与分享,认识到收获需要决策与付出。

  赵记、钱记、孙记、李记......这是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市集,大展身手,以懂财理财迎财神。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