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代代相传的年俗,在乡村的家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3-01-17 20:07:36 作者: 字体:

  腊月初八起,村里的年味就一天天浓起来。写春联、贴年红、挂灯笼,村子到处缀着点点喜庆,准备迎接春节的到来。

  除夕夜,乡民将干柴脑埋于火塘生火,泰顺俗称“年猪”,用意为藏火种,以利隔天点灯焚香迎财神。“烧年猪”即是祈愿来年家猪长膘,六畜兴旺。寒夜中燃起的柴火照亮了家人的脸庞,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团圆一起。

  正月初一,由非遗传承人林长就带领的碇步龙团队随着爆竹的白烟缓缓出现,舞龙者在鼓乐声中,腾挪跳跃,以六十多个套路,包含搭龙坪、龙戏珠、龙咬尾、龙洗段、四角交井等,为乡民祈福献瑞。

  泰顺木偶戏始于宋,多用方言传唱。每逢春节,乡民都会聚集于宗祠内观看木偶戏演出,一幕幕的表演诉说在地的历史典故与风土人情,一幕幕都将我们与先民再次联系起来,诉说不尽的中国故事。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