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筱村章前垟村:冬种油菜春赏花 “冬闲田”变“增收田”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16:13:2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许曾荣)水稻收割后,农田闲了怎么办?在我县乡村,一些农户就充分利用农闲田套种芥菜、油菜等农作物。其中,油菜与水稻轮作,不仅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改良土质,促进粮食作物增产,而油菜又可以作为观赏花带动旅游发展。正是看中了油菜的价值,去年10月底,筱村镇章前垟村就利用流转土地种植了五百多亩的油菜,真正让冬闲农田盘活起来,助推农民增收。

  日前,记者来到筱村镇章前垟村看到,一片广袤的田地上种植着绿油油的油菜,几个村民在筱村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吴振我的指导下,正在为油菜施肥、培土、开沟。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章前垟村党支部书记雷细学说:“今年种植油菜有五百多亩,我们分给5个大户去种,油菜花种起来后在村里也是一种观赏花,也希望带动农村里的经济收入。”

  记者了解到,这片油菜是2022年10月底由章前垟村村两委流转村里土地种下的,虽然经过一些不利天气的影响,但目前长势整体良好。眼下是油菜施肥开沟的关键期,吴振我告诉告诉村民,这个阶段要施好三肥,开好三沟,促进稳产高产。

  吴振我说:“移栽了以后,主要是施好起身肥,还要施好腊肥。以后抽苔的时候还要施好抽苔肥,这个‘三肥’一定要施好,‘三肥’施好一定要做好地里沟渠的清理工作,因为油菜非常的怕水。”

  今年,章前垟村还承担了浙江省油菜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里种植了浙油杂211、浙油杂59、浙油杂505、浙油杂51等四个新品种。

  油菜种植有着门槛低、投入低、风险低、收入稳“三低一稳”的特点。雷细学算了一笔账,种植油菜预计每亩有300多斤产量,可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此外,油菜花海还能扮靓村景,吸引游客打卡,打响章前垟村的知名度,是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致富新路子。

  2022年是章前垟村首年试种油菜,下步,章前垟村还将发展榨油等相关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增收。预计再过两个多月,这片油菜将迎来盛花期,届时,我县又多了一个油菜花观赏好去处。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