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看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天生丽质的世外桃源 颜值爆表的醉氧仙境
来源: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3-01-13 15:33:00 作者: 字体:

  温润的天气,迷人的古建筑,这里让许多人流连忘返。  

  温州古为瓯地,东晋明帝太宁元年(公元323年),温州始建永嘉郡。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温州始置州,因其地处温峤岭南,“虽隆而冬恒燠”,意为温州地处温峤岭以南,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气候温润,故名温州。

  得益于湿润的天气,在廊氡度假区中的每一天都仿佛处于醉氧仙境之中。

  在北涧桥上凭栏倚望,一扇廊窗就像是一个简洁的画框将四季轮回框在其中,一方小窗可收纳佳境,也可摒绝俗尘,耐人寻味,甚是绝妙。

  廊桥文化园

  泰顺被誉为“千桥之乡”,境内桥梁数量达千座,现存古廊桥33座,是名副其实的“廊桥之乡”。  

  在这座“廊桥之乡”中,最负盛名的当属廊桥文化园内的北涧桥、溪东桥。两座古桥相距不过百米,建造年份也相差不远,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姐妹桥”。

  北涧桥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4年),嘉庆八年(1803年)重建,从古至今先后经历过六次修建或修整,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因其不用一钉一铆即可造桥的精致工艺,许多桥梁爱好者认为北涧桥是浓缩了编梁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的艺术天堂。

陈建强 摄

  溪东桥与北涧桥遥相呼应,顶青瓦,两个楼层12个角翼高高翘起,在远处青山的映衬下,显得异常灵动。

  桥上建有廊屋15间,设有神龛,绘有壁画。天花板及四角雕有花卉和蝙蝠图案,桥栋上塑造“鳌鱼双吐水”,栋下塑造“唐僧取经”及梅、兰、竹、菊等诸多工艺,工艺精细,栩栩如生。

  廊桥文化园中有两座茶馆,分立于廊桥两侧。碇步旁的廊桥红茶馆,就在两棵千年古树的庇荫之下。坐在露天的茶桌下赏红叶,品一杯本地红茶,别有一番风味。

  另一座情爱廊桥茶馆中,摆满了店主在泰顺各地旅游时留下的风景照,从一楼看到二楼仿佛跟着店主的脚步逛了一遍泰顺,在二楼的窗口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廊桥风景,也是只有在茶馆中才能独享的视角。

  氡泉景区

黄华扬 摄

  壮阔的峡谷景观、瀑布、山野、芭蕉、古村,没有后天的雕饰,原始自然地屹立于氡泉景区内。

  泰顺氡泉景区以其山水秀丽、水热含氡而闻名,素有浙南大温泉之称。经检测,泰顺氡泉是高温低矿度含氡含氟含硅,具有弱放射四十多种微元素的大温泉。出水温度常年保持62℃,日出水量500吨以上。2001年5月,泰顺氡泉经国土资源部、卫生部专家鉴定,被列为国家级浴用医疗热矿泉水。

周光杰 摄

  氡泉景区据山水之胜,以峡谷为中心,方圆数十里群山环抱,沟壑幽深,云海苍茫,气象万千。主要景点有泉眼奇观、峡谷风光、莲头三折瀑、梅林五折瀑、白巢瀑布、千年古刹宝林寺、袈裟谭、神龟望瀑、百福岩古村和塔头底古村等风景名胜及自然景观。

  九曲溪

  春赏樱花、夏赏绣球、秋赏鼠尾草、冬赏芦苇。这里一年四季都有应季的花朵盛开,庭院园林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各种景致相处和谐。因为被群山环绕,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是疗愈的最佳场所。  

  九曲溪的建筑风格是标准的中式庭院,第一眼看到就想起了明清时代的江南私家园林,以自然风光为主体,亭台参差,廊房婉转作为陪衬。

  光线照进建筑的窗棂,影影绰绰。古时的氛围呼之欲出,含蓄蕴藉,古典雅致。

  “崇尚自然,师法自然”是中国园林所遵循的一条不可动摇的原则,九曲溪的建筑也是如此。建筑、山水、植物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把自然美与人工美统一起来,创造出与自然环境协调共生、天人合一的艺术综合体。

  塔头底古村

季家会 摄

  塔头底古村为季姓的聚居地。古村落坐东朝西,背为丘陵缓坡,坡上茂林修竹,郁郁葱葱。村落前面是一大片水域,远处为高低起伏的丘陵山湾。

  古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有浓厚的明代民居的建筑风格。泥墙黑瓦,砖木巧构的塔头底古建筑群虽谈不上巍峨堂皇,精美绝伦,但也是错落有致,匠心独具。

  古村落就像一幅被历史遗忘在角落里的田园山水画卷,用木石砖瓦篆刻出一段段美丽的时光流转,用寂静的青石板记录下千百年的沧海桑田。

  宝林寺

  泰顺宝林寺又名白巢寺,是泰顺四大古刹之一,坐落在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雅阳镇境内,禅意萦绕,寺庙周围绿意蓊郁,溪谷迭生,崖瀑壮丽,清风朗朗。

  它既是谈禅修行的圣土,也是观光避暑的佳地。它经历岁月的磨洗,拥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回溯历史,寺内设有白巢义塾,文人云集,儒释对话,留下无数文人墨客的身影。

  来源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编辑 章海玲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