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来这个国家级的森林康养基地,满足你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乡村古朴生活的向往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3-01-06 15:50:00 作者: 字体:

  日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公布一批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单位名单。其中,泰顺县筱村森林康养基地、泰顺县山里人家森林康养基地入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一起来看看。

  泰顺县筱村森林康养基地

  筱村镇位于泰顺县中北部,地处风景秀丽的飞云湖上游。基地位于筱村镇的西北部坳头中心村,在国宝文兴桥之西南侧,东面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徐岙底,西临莒江百丈飞云湖,北向白云山石头城,地理位置优越,周边旅游资源丰富。

  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充分利用区块内良好的山水自然环境优势,发挥地域文化魅力,塑造具有吸引力的康养环境空间。

  基地占地面积7035亩,林地面积5600亩,森林覆盖率达90%。交通便利,距县城17公里,至文泰高速口3公里,是泰顺旅游休闲度假的中心位置。目前建有高山果园采摘基地、浙南民宿博物馆、前山农庄、伴山云居、月心谷、望山岗等设施。基地内森林康养步道类型多样,主要有果园步道、梯田步道、月心谷步道、枫岭古道、林间步道,总长度达15公里。

  如果你心中永远怀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乡村古朴生活的向往,那么,不妨来这里走走。

  筱村公社

  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农耕的乐趣,民宿中展示有许多现实生活中已经很少见的农具,到了这里一秒穿越到年少时期。一年四季民宿都有应季的水果蔬菜采摘,这里不止身处自然更是接触自然。民宿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毗邻文兴桥、文重桥、库村、南浦溪风景区等。

cr:大蛮摄影

  徐岙底古村

  洗肺清目,吸纳仙气,绵延不倦的画中,一座明亮又安静的古村落,既能俯瞰广袤山林,也能拥抱壮阔云海。徐岙底古村是泰顺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古村落,是“温州市十大最美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

  前有玉溪萦绕,后有金山为靠,徐岙底古村树茂林幽,翠竹摇曳。古村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村中的许多古屋依然保持着原汁原味的古代风情,文元院、举人府与村口的忠训庙是村中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值得前往一观。

  文兴桥、文重桥

  筱村镇内保存着两座国保廊桥:文兴桥、文重桥。两座廊桥虽名字相似,但在结构上却大为不同,文兴桥是典型的叠梁式木拱廊桥,整座桥身不需一钉一铆,即可屹立,这种结构的廊桥被专家认为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而文重桥为伸臂梁木平廊桥,石砌的桥墩驾着原木铺上木板而成,桥面平直。

  文兴桥横跨玉溪之上,隐于山林之间。春有油菜花,夏有绿稻,秋有一片金稻,是少数的与周围环境融合完美的廊桥。

图片来源:i泰顺

  文兴桥畔有一座廊桥记忆馆,馆里展出了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3座国宝廊桥从出世、劫难、抢救、修复,再到重生的“涅槃”过程,生动再现了泰顺乡民护桥、筑桥、守桥的故事。廊桥记忆馆是守护廊桥、传承技艺、发扬廊桥文化的标志性载体。

  文重桥位于筱村镇东洋村,自驾在公路上即可看到它的身影,被一片田野包围着,比起文兴桥的“遗世独立”,文重桥更具田园气息,饭后散步的村民们都会三两的围在桥头话家常。

  新厝下古民居

  你见过用4年时间刻出的雕花木屋吗?新厝下古民居位于文重桥上游百米处,宅子最让人惊艳的就是满屋精美的木雕花,门上、窗上、檐下均是精致的木雕。素色的木雕在历经近三百年的沧桑之后,变成了沉重的青灰色,厚重的历史都被藏匿其中。踏进老宅,仿佛走进了一座木雕博物馆。

  翁山书院

  这里还有温州海拔最高的书院“翁山书院”,也是泰顺单体庭院最大的古村落,处在850米以上的翁山梨垟村,书院中有一株桂花树,树冠如盖,足有半亩地大,开花时满村飘香。年年岁岁冬去春来,门前池水盈盈虚虚,门内桂花开开落落,正好应了门楼的联语。

  墟里

  这是《幸福三重奏3》中嘉宾入住的民宿。墟里在乡村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设计、生活理念,入住进民宿就像是回到了乡下的家,老屋旧瓦,青砖古巷,草木旧物,这里有着最动人的故事和最温暖的回忆。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