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山海协作|挂职干部胡韩潮:身入更心入 添力又添彩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5: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一个是沿江河而建的江畔之城,一个是四面环山的山中腹地。本并无太多交集的滨江与泰顺,因为山海协作而紧密相连了起来。胡韩潮作为滨江区第一批奔赴泰顺县的帮扶干部,让这朵协作之花在泰顺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大放异彩。2022年1月,他到泰顺县经济商务与信息化局挂职党委委员、副局长,用担当架起了两地的沟通桥梁,奏响了“山海”共富的幸福歌。

  变“输血”为“造血”

  泰顺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拥有茶叶、水果、中药材、竹木制品和泰顺石等生态产品体系。囿于山高路远,优质的产品面临“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窘境。

  如何让农产品、工业品走出大山,将天然优势转化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如何利用滨江区数字经济、电商直播等产业的头部优势?如何利用自身运营产业园区的丰富经验,创建一个具有示范性、带动性、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胡韩潮到泰顺后亲自选址、规划、筹资,用5个月时间快速打造泰顺县第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园区占地20亩,配套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人才公寓、餐饮中心、培训中心等,开园2个月即入驻数字经济企业30家,有效带动回乡大学生、下山移民创业就业问题。园区的泰顺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系统直播带货活动, 2个月销售泰顺农产品、工业品200多万元。

  同时,胡韩潮联系浙报集团、阿里集团在园区举办“共享浙里货·共富山区路”浙江省直播电商大赛首期赛事;联系蚂蚁集团支付宝平台开展共富助农活动;联系滨江区“直播滨团”等头部MCN机构资源,推动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通过“赛事+培训+实操”的模式,用最短的时间为泰顺培养了一批能够熟练运用直播电商技术的本地化电商专业人才,变“输血”为“造血”。胡韩潮自豪地说,今后园区还将链接阿里云“农业大脑”,开启泰顺智慧农业大门;依托蚂蚁金服,推广乡村普惠金融服务;利用阿里巴巴和网易的电商创业培训体系,培养更多本地电商直播人才。未来,园区将力争实现带动创业就业人数5000人次以上,孵化数字经济企业100家以上,实现农产品销售5000万元以上,助推网络零售额增长10亿元以上。

  大干招商 干大招商

  胡韩潮分管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以来,一直奋战在泰顺数字经济企业招商一线,大力招引数字经济企业,使泰顺县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突破性增长。今年,泰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6%,高于全市170.9个百分点,排名从落后升至全市第一。

  为了更好地帮忙泰顺招商,他向原单位争取援助资金100万元,设计建设了泰顺第一个数智化产业展厅,展厅让来泰投资者迅速了解泰顺县情、产业格局和发展规划,弥补了泰顺数字化展厅的空白,现已成为省市领导和来泰投资者到泰顺的重要参观考察点。

  在滨泰科创飞地—滨泰智谷面临招引下行、杭州写字楼普遍招商难的状态下,胡韩潮临危受命,协助滨泰智谷招商,利用原先杭州产业园区的人脉资源,积极对接滨江区部委办局,技巧性跟踪目标企业,用活用好滨江区政策,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帮滨泰智谷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滨江区后备上市企业1家,其他科技创新型企业3家,出租面积9000余平方米,5年可为泰顺增加房租收入3000余万元。同时,招引的企业还纷纷表示后期有意向把生产基地或区域总部项目落户到泰顺,全面掀起大干招商的新热潮。滨泰智谷和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也形成了“双向飞地”两地联动的良好局面。

  用数字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

  数字经济系统一直是泰顺县的薄弱环节。为了扭转局面,胡韩潮以泰顺“奶牛养殖繁殖”产业为切口,利用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契机,瞄准未来牧场+产业大脑的跑道,谋划了奶牛产业大脑,多次与一鸣集团召开线上线下会议,组织团队到海盐青莲集团考察学习,数字赋能奶牛全产业链,为我省农业畜牧业产业大脑建设开发提供了泰顺经验。在他推动下,泰顺县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完成数字经济系统总体框架构建,集成相关应用5个;开展“未来工厂”相关模块建设,完成“奶牛产业大脑+一鸣未来牧场”建设方案,一鸣奶牛未来牧场被成功认定为省级未来农场;归集泰顺县2017万项数据到市级数据仓,数据归集量排名温州市第一;数字经济系统全省综合考评,泰顺县往前提升32名。

  为共同富裕竭尽所能

  在实施共同富裕重点工作中,胡韩潮勇挑重担、积极作为,出色地完成一项又一项急难任务。他促成泰顺县与滨江区结对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县,争取为“产业促共富”新机制探索做出示范,三年可为泰顺县争取2亿元专项激励资金。得知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申报消息后,胡韩潮主动对接北京专家到泰顺辅导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申报工作,协助编制泰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试点项目方案,11月成功获批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示范县,获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他积极对接杭州高新金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谋划泰顺—滨江共富产业基金,做实“楼宇+孵化器+基金”的协作模式。他还积极牵头协调各运营商,完成县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等1000余个点位的空中线缆整治工作,助力泰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他“疫”不容辞,勇奔一线,每周到县里重要卡口值守,在人员摸排、社区管控、挂钩企业跟踪管理等方面同当地干部一道苦干,严把细节管理,严控工作流程,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和坚守,扎紧扎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挂职工作是清苦的、心苦的,也是辛苦的,挂职干部的人生是丰满的,心灵是充盈的,获得感是独有的。胡韩潮向“海”借力,为“第二故乡”泰顺出谋划策、招商引资,用挂职干部的优势,让泰顺找到发展的新动能。胡韩潮说:“希望自己能探索出更多具有操作性、推广性的经验做法,发挥好两地对口协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打造山海协作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来源 杭州支援合作编辑部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