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杭州在闭环管理的入境人员中检测出XBB毒株!浙江:预计1月疫情将进入高峰平台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6: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全球大流行,变异株也不断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BF.7、XBB、BQ.1等近期备受关注。

  杭州检出入境毒株XBB、BQ.1等

  目前优势毒株仍为BA.5.2及BF.7

  杭州市疾控中心按照国家、省及市监测方案对部分入境人员、哨点医院就诊患者、住院病例标本等开展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实时掌握病毒株变异趋势,分析变异对病毒特性、免疫逃逸能力等的影响。

  根据病毒株监测情况,近一周全市本土病例中检测到的新冠病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及BF.7,其中BA.5.2占54.17%,BF.7占45.83%。同时,在闭环管理的入境人员中也检测出了XBB、BQ.1、BQ.1.19等奥密克戎进化分支病毒株。

  毒株BQ.1和XBB等在一些欧美国家已成为主要流行株,不少市民担心新变异株的传入,导致国内疫情防控更加复杂。关于这些疑虑专家给出一些小贴士。

  XBB和BQ.1变异株是什么?

  XBB和BQ.1是奥密克戎中新的变异分支,已在一些欧美国家成为优势毒株,主要表现为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增加。但国外数据显示,其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明显区别,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流行XBB和BQ.1的国家也没有增加。

  XBB和BQ.1会造成二次感染吗?

  XBB和BQ.1均为BA.5的亚分支,上述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有所增强,和我国流行的BA.5有所差异,感染BA.5后经过一段时间,保护力水平下降,遇到免疫逃逸能力强的毒株,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

  但是,再次感染主要会发生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在短时间内再次感染风险比较小,而且感染后的症状通常比第一次轻微。

  如何应对XBB和BQ.1可能造成的二次感染?

  尽管XBB和BQ.1对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可能会造成二次感染,但广大市民不需要过分担心,应当继续坚持做好行之有效的个人防护及社交礼仪(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等),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接种疫苗。

  关于XBB毒株这些事情你需要知道!

  浙江新闻+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1月健康风险提示

  近期,浙江省进入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高峰,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仍继续处于流行季,以下的风险点需要广大市民朋友们重点关注。

  新冠病毒感染疫情

  近期我省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日增约百万,预计1月疫情将进入高峰平台期。春节即将来临,人群跨区域流动性会明显增加,将导致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此外,随着入境政策的调整,境外输入新变异株的风险以及引起本土传播的风险也将显著上升。

  健康提示

  1.加强个人防护。做到正确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和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室内场所做好通风换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活动。

  2.增强体质。保持规律作息,科学安排饮食起居,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心情舒畅,提高机体免疫力。

  3.接种疫苗。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根据身体情况适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若阳性需居家隔离,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症状加重时及时就医。康复期间仍需密切关注身体状况,不可掉以轻心。

  5.如果你是感染人员,在发病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居家期间,尽可能相对独立,减少与同住人员近距离接触。

  流行性感冒

  1月是流感的发病高峰季,在学校、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流行,在当前新冠病毒感染高峰期,极有可能合并感染流感病毒,加重身体负担,因此需继续做好防范。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正确佩戴口罩,遵守咳嗽礼仪和手卫生。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2.降低流感暴露风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3.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流感的症状与感染新冠病毒前期的症状相似,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采取对症治疗措施,一旦症状加重需及时就医,使用针对性抗病毒药物。

  4.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人群应尽早完成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医务人员、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

  来源 浙江新闻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