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罗阳镇洲滨村入选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19:36:58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省第十一批(2023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出炉,罗阳镇洲滨村上榜。

  洲滨村位于泰顺县城外最西南端,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洲滨村四周山梁环绕,海拔四百三十余米,东面入口的两座山顶承南北对立,分别为前埕的金珈山仙峰顶和金寺岗的雁湖顶。南面流水出口即水尾毓文桥横架于两山口,西至北面山梁相连,千百年来不仅环境清幽、民风淳朴,而且文化底蕴厚、人文荟萃。

  洲滨村附近还有毓文桥、周湾古村落等景点。

  毓文桥建于清道光十九年(1839),为单孔石拱木廊桥。全长23米,宽4米,单跨7.6米,拱卷青石筑砌,呈半月状,横跨两山之中。上建廊屋七间,二十八柱,明次间为三层楼阁式,屋脊正中四角攒尖葫芦顶,四翼角高翘,造型别致。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周湾古村落为吴氏古村落,公元1721年从丽水市庆元县张村西管岚村迁居“石邦”现在的洲滨村周湾组,共有8座不同风格的建筑古民居;火墙厝、石板厝、向阳厝、下顶头厝、上顶头厝、周湾大厝、周湾鑫厝、上周湾大厝。周湾大厝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建于嘉庆壬申年(即公元1812年)距今209年,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整个房子造型大方,宽敞明亮,结构严密,墨线饱满,木匠、石匠工艺精湛。屋内后院有花台、鱼塘,呈对称格局,正厅与左右两个偏厅(现在的客厅)各摆放八仙桌、太师椅,桌面上装饰着精雕细刻的“桌角”和镶金字的“排风”以及琴棋书画,正厅正柱上还嵌着两个精雕图案的“柱头镜”。走廊窗门也十分精致,门楼石料更是引人注目、工艺讲究。

来源 泰顺发布(资料:罗阳镇)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