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乡镇部门   ->   乡镇动态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泗溪创设“一员、一机制、一课堂”,文化惠民助推精神共富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23 15:52:11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为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前期,泗溪镇围绕共建、共享、共富思路,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加快构建看得见、摸得到、感受得到的共富美好生活新图景。

  农村文化礼堂“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办”是引领乡风文明的重要途径,是绘就农村精神共富新图景的重要举措。泗溪镇通过创设“一员、一机制、一课堂” (培育“网格文艺员”、实行“金钥匙管理机制”、开设“群众文艺课堂”)吸引更多群众参加各类活动,让农村文化礼堂焕发出持久生命力。

  那些平凡的夜晚,泗溪镇白粉墙村的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乡村艺术团的队员们正在兴致勃勃地练习舞蹈。

  “自从拿到了‘金钥匙’,排练的场地不愁了,姐妹们跳舞更有劲儿了!”白粉墙村排舞队的吴素绿高兴地说道,近两年来,她所在的排舞队有了练舞的好去处。吴素绿口中的“金钥匙”其实是指文化礼堂的钥匙,2022年,泗溪镇创新实施文化团体“金钥匙”管理机制,将文化礼堂的钥匙交给村(社)的文体团队,并由他们负责礼堂夜间和节假日的管理。

  共同富裕、文化先行。当前,农村文化工作存在资源力量分布不均、文化阵地重建轻管、群众参加意愿不强等难题。为此,泗溪镇聚焦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通过“一员、一机制、一课堂”模式靶向聚焦破解上述难题,以文化力量推动精神共富。

  “我们不单单要满足文体团体的需求,而且要让更多群众享受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泗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文化礼堂有了灵活的管理方式,各村(社区)都有自己的文体团队,怎样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成为目前文化工作的主要方向。于是,“网格文艺员”与“群众文艺课堂”应运而生。

  连日来,在下桥村网格,网格文艺员包梦霞,正在组织队员们练习最新的舞蹈节目。“村里把我聘任为网格文艺员,我感到光荣,同时也觉得责任重大。”王星珠说,自己将切实承担起网格文艺员这份职责,通过融合手语、非遗以及各种优秀传统文化等方式,招募吸引更多人积极参与文化活动,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让文艺活动更广泛地开展,让乡风文明更显著地提升。

  今年7月,泗溪镇在白粉墙、下桥、南溪、西地、池源5个村先行试点了“网格文艺员”,在村内网格聘任有文艺特长、协调能力强的村民担任网格文艺员,负责本网格内群众文化活动的发动、组织和开展,依托量化评分、比拼展示、工作激励提升其履责主动性。

  小小的“文化网格”,盘活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如今,在这5个村,公共文化活动群众参与度得到明显提高。下一步,泗溪镇将不断推进“文化网格”建设,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的公共文化新格局。

  除此之外,泗溪镇还精心开设了“群众文艺课堂”,破解“群众参加意愿不高“的难题。“通过聘任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文艺爱好者担任‘群艺老师’,并开设‘群众文艺课堂’,提前发布教学安排,群众可免费报名参与。”泗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镇共有“群众文艺学校”9个,“群艺老师”18人。

  接下来,泗溪镇将进一步建强阵地、育好队伍、用活机制,推动“一员、一机制、一课堂”工作延伸拓展,覆盖更多区域和领域,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使村镇乡风文明指数持续提升。

  来源 泗溪镇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