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冬至 ,你家的餐桌摆上这道菜了吗?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2-12-23 15:45:20 作者: 字体:

  北京时间12月22日5时48分我们迎来冬至节气。《淮南子·天文训》记载:“阴气极,阳气萌,故曰冬至为德。”自冬至起,阳气开始逐渐生长,默默地为万物复苏做着铺垫,白雪皑皑间,生灵万物蓄势待发。

  古人对每一个新的开始,都有祝祷。宋朝的《东京梦华录》记载:“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贺往来,一如年节。”“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时光匆匆,冬至不吃,更待何时?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在泰顺,除了标准的吃“冬至团”汤圆,还会尽量将“泰顺十大碗”也搬上餐桌。

  “风味,两个字,一半在于食材本身所带有的、新鲜的风土气息。另一半,在于人的创造,煎炒烹炸炖,依据食材的性格,给其最妥帖的交待。正是这两者的共同作用,让每个小城形成了自己的饮食特色,自成体系,简单又丰盛。”

  灵动的山,翠绿的水,自然造化,孕育出独特的泰顺生态,泰顺山民保留下来最原始的美食味道,千年不变。泰顺美食追求的是原生态,追求的是纯天然、最纯粹的自然本味。

  精选了泰顺风味的“泰顺十大碗”便能体现这一追求。

  薄饼

  别看它叫薄饼,但馅料还是很充足的,放入精肉、香菇、木耳、虾仁、干贝、花生、芝麻、蛋丝、葱白等等,香脆的外皮搭配上里面多汁的馅料,入口便是一阵香,好滋味无法抵挡。

  九层糕

  慢工出细活的九层糕是泰顺人在节日里常惦念的食物。刚出锅的黄澄澄的九层糕不断冒着热气,米香扑鼻而来。沾着早已调配好的肉汤汁,轻轻咬上一口,软滑弹口,绝了!

  什锦菜

  什锦菜有西兰花、嫩笋干、花菜、土豆片、粉条、刀豆干、豇豆干、蒲瓜干、香菇、泰顺番薯粉片等十多样蔬菜,配料有文蛤干、蛭子干、虾干等好几种海鲜干。味道调和得特别好,颜色非常好看,花花绿绿、红红白白,有点繁花似锦的味道。

  飞云湖秘制鱼

  泰顺飞云湖水质是国家II类饮用水标准,产自飞云湖的野生鱼口感鲜美,肉质嫩滑。飞云湖秘制鱼便是专门选用结实、品质口感鲜美的飞云湖野生青鱼,配上百丈小镇客厅独家秘制调料,柔软又清脆,沾上酱料,别有一番滋味,营养还特别好。

  清水溪丝

图片来源:spongemel是曹老师呀

  泰顺溪流清澈透明,生于此的溪螺品质出众,无半点泥腥味。清水溪丝口味独特,因为加入一种叫“紫苏”的植物叶,能使得螺肉更为鲜美,还有一种薄荷清香。

  烟熏腊兔

  烟熏腊兔采用山区农民青草饲养的肉兔,取宰后整兔置于“米烧”锅内烤制而成。色泽褐红油亮,肉质干结细嫩,香甜浓郁诱人。通常将腊兔切块,以姜、香菜等香料炒制,味馥郁;也可拌以曲醋蒸煮,酸辣香甜,为下酒名菜佳品,让食客们流连忘返。

  羊内脏地瓜粉

  泰顺街头随处可见的美食之一就是地瓜粉。羊内脏地瓜粉的佐料很多,青菜、豆芽、姜末等不一而足,再加上羊内脏等配料,略加一点醋的酸意,吃上去糯而不烂,嚼劲十足。一碗下肚,身心俱暖。

  土豆饼

  又软又脆、美味可口。将土豆整个煮熟轻力拍成厚约一公分左右的饼状,放入油锅中,两面先后煎炸成金黄色,加上香料、撒点料酒、撒上葱花,一盘黄灿灿的土豆饼就新鲜出炉了。

  苦槠片

  苦槠片是一种十分好吃的素菜,苦槠在民间已有千年食用历史,此种树非人工栽培,需20-30年才能开花、结果,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从生产到加工不需使用任何添加剂,纯天然的森林绿色食品,十分珍稀名贵。

  土鸡煲

  返璞归真,药食同源。土鸡煲选用泰顺自养的鸡鸭、或者散养的山羊,加入中药材,用瓦罐土陶药膳煨鸡鸭,用小火慢炖1-2小时,就是这样即滋补养生又不失美味,油而不腻,香而不闷,久煮不浑,滋补养生,鸡肉呈黄红,不老不嫩,口感绝佳。味道始是清淡,渐渐味愈浓,回香悠久,食过一块,良久仍醇香绵长。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