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翁旭艳:让教育之花绽放在山城之学前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15:47:43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她,二十年来用爱心陪伴幼儿快乐成长,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用责任与担当谱写教育之歌。她就是县政协委员、泰顺县学前教育研训员、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副园长翁旭艳。

  “孩子们,排好队……”在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内,一会儿功夫,翁旭艳就给刚刚结束午休的孩子们扎好头发,整理好服装。做了二十多年的“孩子王”,她已然能够娴熟应对一群孩子。

   二十多年来,翁旭艳始终热爱每一位幼儿,尊重每一个孩子,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与幼儿做朋友,与孩子们一起成长、共同进步。翁旭艳表示,她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孩子们的为人处世是很直接、大方地表达自己的愿望,会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不断反复地去探究和实践等,孩子们的童心也带着她进入到积极向上的状态。

      不同于其它年龄段的教育,翁旭艳认为,学前教育的特殊性决定了校园环境建设的重要意义。校园内的每一个场景、每一间教室、每一件教具,既要被赋予乐趣生气,又要具有益智功能。因此,她给司前畲族镇第二幼儿园的布置也是格外用心:整体幼儿园的色系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能让孩子感觉既安静又舒心;基于幼儿园当地的资源做好属于幼儿园特有的环境;同时,幼儿园还在探索着有故事的环境,让每一个环境的角落都有孩子游戏和学习痕迹,更好地能助力孩子的发展。

  近年来,我县也一直围绕相关政策发力推进学前教育建设,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大幅度满足当地老百姓家门口“入好园”的需求。

  “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的实现,正迎合了这一需求。当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提升,软件设施的优化成为关键。如何提高幼儿园的软件设施?翁旭艳认为,最为重要的,是根植在每个教师内心的爱心和耐心。可由于幼儿园的迅速扩张,教师队伍随之迅速壮大,教师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也有所出现,这时候,对于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尤为显得重要。如今,翁旭艳身上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负责全县幼儿园教师的教研培训。

  新的责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教研培训中,翁旭艳能将多年储备积累的丰富教学经验和办学理念、办学思想付诸实践,引领一所学校、一支队伍朝着更远的方向、更高的目标迈进。翁旭艳对此感到责任在肩、使命重大,也感到憧憬在前、斗志昂扬。“以分层的形式来开展专题的活动,根据不同的层级和不同的人群来确定培训内容,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能解决疫情期间人群聚集的问题,又能让一次活动的辐射面更广。”翁旭艳说道。

  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翁旭艳表示,她将立足教师职责,围绕传帮带工作,用好县政协委员这一光荣身份,积极为我县学前教育发声发力,为我县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