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风情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廊氡|走进市遗——六月六习俗
来源:泰顺非遗 发布时间:2022-12-05 15:40: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泰顺目前拥有1项世遗、6项国遗、15项省遗、106项市遗、186项县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6人,省级28人,市级92人,县级443人。泰顺还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第一批传统戏剧之乡”“第二批浙江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点”“浙江省畲族文化生态保护试点县”“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试点县”等。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走进市遗——六月六习俗。

  徐三公本名徐震,据称出自仙居徐氏,因北宋时在铜岭抗击睦寇进犯,以身殉职,殁而成神,受封为“忠训郎”。明嘉靖中,因显灵御倭,遂为民众崇拜。徐三公信仰在泰顺境内的传布,以筱村与武庵洋两处最为兴盛。

  筱村忠训郎庙现有两座,一在徐岙,一在长洋,俗称“大公宫”。其中,以徐岙忠训郎庙历史最为悠久,大公宫规模最大。据徐岙吴氏家谱称,始迁祖莱公于端平三年(1236年)梦徐岙地有灵异,遂有迁居之志,然时有土谷神徐三公庙在兹,故敬告于神,舍宅建庙,方才定居兴家。大公宫建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由玉溪上、中、下游七个村庄——玉溪七堡——东洋上村、东洋下村、长洋村、东岙村、徐岙村、柏树底村、岩头村,共同出资兴建,并成为筱村地区徐三公主庙。在庙宇建筑的物质基础上,七个村庄围绕徐三公信仰形成了地方特有的民俗活动——六月六绕境游神。

  活动行程路线,出巡路线、行程安排历年来遵循旧例而行,原则上每村1天。神像出大公宫后,先至东岙村驻1天;再由东岙村至长洋村驻1天;再有长洋村至东洋村驻2天,因东洋分上、下两村。有时亦只驻1天,视择期情况而定;再由东洋村接至徐岙村驻1天;再由徐岙村接至岩头村驻1天;再接至柏树底村驻1天。最后回宫归位。

  玉溪七堡出巡行程安排示意表

  

  玉溪八堡出巡行程安排示意表

  

  落驾地点

  神像迎至各村都有专门场所用于迎奉徐三公神像,用于祭祀活动。由于迎神后,各村都有举行祭祀、演戏等公共活动,故一般多在村中空地,或有戏台处。各村情况具体有如:东岙村迎至迎神场,原址位于今村头,约与原五显庙相邻;长洋村则在林氏祠堂内供奉神像;东洋村在上村有专门一间大屋用于供奉神像,屋前有一片空地,称为“众厅”;徐岙村则在文元宅附近空地旁的屋舍,因其以鹅卵石子铺地,故村民称作“石板厝”;岩头则在本村的吴氏宗祠内供神;柏树底亦在本村的吴氏宗祠内供奉;北坑由于新近加入,并无专门场地活动,故临时在村内空地举行。就祠堂供奉神像而言,一般神轿停驻祠堂中厅,此前需对祠堂中厅有所布置,即用红幔将祖先神主排位遮住,意在使祖灵回避神明,将迎神活动与宗族活动相区分。

  仪仗队伍

  解放前,徐三公的出巡活动俱有隆重的仪仗队伍。队列最前端有锣鼓开道;前排则有人执“肃静”、“回避”禁牌开路;其后,旗手举旌旗,铳手鸣火铳,此为前排仪仗队伍,旨在开路。中间队列最先为各村神明随行出游,主要有龙王、马仙、元帅、仙佛等——这些神像分别由各村的头人在出巡前请至大公宫(通常在初六晚或初七)等候从巡。在诸神明神轿的后面,则是徐三公的神轿,前后由二人抬行,并有人执伞作盖。民间对这种从神前行,主神镇后的队列格局亦有解释,他们认为徐三公神像出巡到各村,就是到各村来做客,而这些从神就是这些村庄的主人,需得由这些“主人”亲自来请徐三公来村内做客。上述仪仗所需人手,皆由迎神村庄自行组织,并于当日清晨去前一村庄迎神接驾。当仪仗队伍绕行到本村时,须有本村地主出迎。如迎至东岙时,东岙庵堂的神佛需请来迎神,一齐入村落驾安位。

  道士与仪式

  在出巡的七天(或八天)中,通常请一个道士负责全部的起驾、安位等仪式,且道士不必每天跟随巡游队伍,只须在每日迎请、送往神像的时辰赶到相应村庄举行仪式即可。整个绕境巡游的活动,主要的仪式是在各村举行的“起马恭”、“落马恭”。此外,如某村村民几户联合在路边设坛贡献迎奉神像时,需提前知会道士,届时在坛前临时做法,俗称“停马恭”,即神轿仪仗暂时停止行进,但轿不落地,搁置于板凳之上。“停马恭”旨在由道士向神明祷告,告知信众某某等合力供奉,祈请享用,并予庇佑云云。一般需时半小时左右。在上述仪式中,尤以出巡当日的“起马恭”、回宫当日的“落马恭”二者规模最为隆重。出宫起位、回宫安位时,七村(或八村)的头人需至大公宫,并请道士在宫内做法。

  回宫入庙

  由于筱村徐三公信仰本自徐岙始,而徐岙又为吴姓世居,且徐岙吴姓始祖莱公又与柏树底吴氏始祖万公本为兄弟二人,所以在徐三公绕境巡游结束回宫归位的时候,整个仪仗是由柏树底吴姓村民组成,而徐三公神像的轿子则必须遵旧例,前后各由徐岙、柏树底两村的吴姓村民代表抬回大公宫落驾安位。这一传统的形成,乃至大公宫的修建,可能与玉溪境内吴、林两大家族势力的消长或有关系。

  庙务管办

  解放前,徐公宫日常开支、六月六绕境巡游费用俱由寺庙田产的收入支付,而这些被称作“福田”的田产分别由各村贡献出来,划归寺庙管理。庙里则设有专门的庙祝来管理庙务,如日常打扫、岁时进香等。庙祝对福田并无监管权利。福田由于分散在各村内,故每村有头人负责耕种福田,收获后充作本村对寺庙的经济贡献,而各村的头人则在村内内部抓阄轮流,每年一轮。除了耕种福田外,各村头人每年六月六时还须筹备徐三公出巡以及本村迎神的相关活动——包括利用福田的收入来准备本村的神猪。1952年土改后,田产收归国有公营,大公宫失去固定经济来源,庙宇逐渐衰落,而每年的游神活动亦陷入停顿。直至1993年,玉溪徐三公绕境巡游的活动才得到恢复,而此次活动的资金来源则由各村头人在本村按户募集所得。次年,地方政府出于公共安全及树立新风的诸多考虑,对这一活动出面予以制止。这一活动停顿至今已有十数年。

  2012年,六月六习俗被列入第六批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来源 泰顺非遗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