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吃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吃了这碗泥鳅汤,这个寒冬才有热乎乎的感觉......
来源: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12-05 15:40:49 作者: 字体:

  没有什么,能比一碗泥鳅汤,更能治愈身在异乡的泰顺人了。如果有,那就是两碗。

  当寒风吹起,寒冷的气息也跟着由北吹向南。在廊氡的农家乐里,家家户户里,一大锅泥鳅汤正在冒着腾腾的热气,等待治愈入冬微凉的胃。

图片来源:资忆

  不仅仅是一碗泥鳅汤

  对于大多数泰顺人来说,泥鳅汤里藏的是真正的家乡。

  在外人看来一锅汤而已,看着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从挑选原材料开始,这就是一套精细活。鲜活的泥鳅、春天晒好的嫩笋干,让这道菜在基础上就注定不凡。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许多游客在吃之前会觉得这道菜太过“粗犷”。但吃过一口,不得不说,一个字“绝”。

  “好的食物,应该是'接地气'的。自食材离开那片生长的土地起,地气就会慢慢流失。虽然现在物流发达了,坐在家中就可以吃到全国各地的特产,但味道永远没有办法和原产地相提并论。”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中国人在意的那个“鲜”字,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来源:十菜一汤

  不同的地方对于“鲜”也会有不同的理解,在泰顺人眼中,“鲜”就是时间,上午摘了,中餐就得吃,下午抓了,晚餐就得炖。耽误一丁点时间,都不能算“鲜”。

  泥鳅汤就是深得“鲜”字精髓的一道菜,听名字似乎难登大雅之堂,但正所谓“大俗即大雅”,这道菜在当地可是口碑颇佳。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鲜活的泥鳅从田里挖出来,趁着它还在活蹦乱跳的时候,赶紧给厨房打个电话,“配料赶紧备着!”一到厨房,处理泥鳅,起锅热油。

  泥鳅汤的食貌平平无奇,就是一锅红色的大杂烩,没有精致感。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乍看之下,许多吃货还真有点不敢下嘴,可但凡初尝过后皆会爱上,清香之中蕴藏着一丝微辣,盖去了泥鳅的腥味,味道好极了。

  做这道泥鳅汤可有讲究,要先用油喂养鲜活泥鳅一两个小时左右,这样可以去除泥鳅体内的泥污,然后去油并加入少量清水,佐料搭配红酒糟、茴香、桂皮、姜、蒜等,用文火慢熬,一锅泥鳅汤就大功告成了。

  很多外地游客品尝后都是吃得酣畅淋漓,可见泥鳅汤的鲜美。

  是长大了也能继续吃的童年味道

  农家乐里的泥鳅汤好吃,但最好吃的永远是家人做的那一碗。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泥鳅汤代表的就是朴实又惬意的时光。放学回家时,还未走进家门,便已闻到那盛不住的香气飘在庭院中。

图片来源:小红书@百县千碗融媒

  卸下书包,跑进厨房,伴随着家人的话声,端起一碗热乎乎的泥鳅汤,坐在檐下,就着夕阳吃得欢快,一碗泥鳅汤,承载着平凡又真挚的百态情感。

  “不是我们赋予食物文化,而是食物本身就自带着文化。属于美食的文化,就藏在一日三餐里,安顿于人间烟火中。”

  来源 泰顺廊桥氡泉旅游度假区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