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猕管家”庄期海:我县猕猴桃产业里的“多面手”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6 15:11:52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在我县有这样一位政协委员,他扎根猕猴桃产业10年、获得6项猕猴桃科研成果,集温州市乡土人才名师名家、浙江省林业乡土专家等荣誉称号于一身,致力于创新引领我县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就是80后“猕管家”——庄期海。

  “猕管家”既是庄期海的微信名,也是他注册的商标名。谈及为什么要取这么一个名字,庄期海说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要肩负起这个管理跟带领的作用,我想把这个品牌的品质管控好。”但也名副其实,“猕管家”庄期海在猕猴桃的种植、防护、管理、酿酒、制定规范、研发机器等方面,无一不精。

  2011年,庄期海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毕业,由于家在农村,对农业自然有着难以言表的情感。回乡后虽然从事过机关文书岗位和审批服务窗口工作,但稳定的工作,没有稳住他的心,“我觉得想要有一定的成就的话,就必须要做自己喜欢的、自己比较擅长的,这样才就能够做得好。”

  跳出舒适区,但路在何方?庄期海感到,猕猴桃产业或大有可为。机缘巧合之下,2015年庄期海被推荐聘用到泰顺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进入这个产业后,他发现家乡的猕猴桃产业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品种比较杂、单品种未能达到一定的量吸引大客商、授粉技术比较落后、机械化水平不高、病虫害防治不够科学等。

  进入行业后,庄期海积极学习考察,深入田间地头,申报研究课题,引进并改良机器,创新成果,努力把自己发现的问题一一破解。

  学习多了,庄期海也接触到院士站专家,他学会了在全县产业链上看问题,思考整个产业链哪里有不足,自己又能做些什么。2017年,庄期海获批农资经营许可资格,成立泰顺县猕猴桃专科医院即泰顺县兴阳农资有限公司,正式开院坐诊,转型为“猕管家”。到如今,庄期海已经对接了两千多名农民,帮助他们解决种植问题,“农户拿着叶子或有病果拿到我店里来,我会用显微镜去观察进行诊断,看了之后如果说不懂的,还可以咨询更高层次的专家,然后再通过病菌病害的特点配药。”

  一边帮助农户解决眼前的棘手问题,一边庄期海在做猕猴桃的科研工作,目前共获得6项猕猴桃科研成果,如新型猕猴桃雄花花药剥离机等,帮助果农使用器械采粉授粉。

  自2015年庄期海被县猕猴桃专业技术协会聘用以来,协助获得“泰顺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立泰顺县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之后,他还参与了《猕猴桃酿造酒》标准起草;参与评定《泰顺县翠玉猕猴桃栽培技术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规范;多年来,他曾先后荣获“温州市乡土人才名师名家”“温州市林业技术乡土专家”“泰顺县优秀农村乡土人才”和“浙江省农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深耕于猕猴桃产业里的庄期海,已是我县这个行业里的专家和明星。

  “以后会多学习,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撰写提案更精准地反映农民的需求、农业的需要,为政府部门提供一些更准确的参考。”庄期海说,未来他还打算继续进行精准研究,为推进我县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高的科技含量,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