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非遗人物|林长就:仕水碇步上的“舞龙”传人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1 15:41:54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要说碇步,在全县大大小小200余条碇步中,要数仕阳的仕水碇步长度最长,造型最美。而在这条碇步上的民间舞蹈——碇步龙,更是历史悠久,远近闻名。前些年,由于受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碇步龙在农村热度遇冷,舞龙队也一度解散。而从小在碇步龙世家长大的碇步龙省级非遗传承人林长凭借对舞龙的热爱,经过多年努力,重新组建起仕水碇步龙队,让碇步龙这项国家级非遗延绵不断传承下去。

  长龙腾飞碇步,碧波辉映舞姿。在仕阳镇,每逢传统节日都少不了碇步龙表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仕水碇步龙已经有两百多年,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清代,表演时,舞龙者在鼓乐声中,迈着舞步,在碇步上腾挪跳跃。在仕阳长大的林长就,从小就跟着爷爷的舞龙队到处巡演,这让他对这项古老而又精彩的舞蹈充满热爱。但没想到爷爷走后,舞龙队遇到了断代的情况。

  缺人,是林长就最无奈的事,也是最难改变的现实。碇步龙是一门至少需要二十来人相互配合的集体技艺,而表演又常不固定,因此很难吸引他人加入队伍,以致每次组队参加训练和演出,都并不容易。于是,林长就想起了平日里的那帮好兄弟,甚至把好兄弟的孩子也带动了起来。

  有了舞龙队员,如何掌握碇步龙技巧才是真正地挑战。碇步龙表演从“开龙门”到“关龙门”共有六十多个套路,包含搭龙坪、龙戏珠、龙舔珠、龙咬珠、排“寿”字、蹲马龙等动作,全部动作均要在溪水中的石碇步上表演。由于舞龙者要具备有充沛的体力,熟练的技巧,为此,林长就带着第一批队员在没有任何回报的情况下,在仕水碇步上苦练了一个多月。

  “平地上舞龙,动作怠慢一点也没关系、脱节一点也没关系。碇步龙表演的时候还得注意脚下,所以说碇步龙是需要技巧的力气活。”林长就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数年后宽阔的仕水河碇步上再现飞舞“巨龙”,这条代表着仕阳精神的“金龙”还飞出泰顺,让更多外人知道了泰顺的这项独特的民间技艺。

  2011年,碇步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这项来之不易的“国遗”能焕发生机,传承下去,林长就联合多位传承人在当地小学开设“碇步舞龙小课堂”,如今“少年班”队员已经能走出校门独立登台演出。近年来,随着仕阳镇溪东村碇步龙队非遗传承基地的设立,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来学习碇步龙,碇步龙这项传统技艺终于有了越来越多的传人。

  为了碇步龙“舞得”更加壮观,林长就不断学习和钻研,让本就灵动的碇步龙表演变得更加精彩纷呈,绚丽多彩,“老一辈历史记载的段数招数是单纯的跑、跳、绕等等,现在多了翻、滚、爬,跟以前比大部分都改变了,现在去外面表演用的都是新的招式。”

  在林长就的带领下,仕水碇步龙队声名越传越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条来自仕水碇步上的“龙”会飞出泰顺大山,舞出精彩世界。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