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雷圣利:研究创新畲族婚俗 传承民族文化精髓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09 16:22:23 作者:苏程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苏程)畲族婚俗作为民族文化,有着不少复杂但具有研究价值的民俗流程,也正是其复杂性使得许多畲族后代逐渐遗忘这些传统。而在竹里畲族乡竹里村有一位非遗传承人,他致力于挖掘与创新畲族婚俗,传承民族文化精髓。他就是雷圣利。

  “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是畲乡人民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每年这一天,竹里畲族乡村民都要举行盛会,开展精彩纷呈的畲族特色文化表演。在这些表演中,极具特色的畲族婚嫁表演往往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行嫁队伍一路欢歌笑语,沿途不断展示婚嫁环节,为游客们展示了一场观赏性十足的婚嫁仪式。在这表演的背后,是雷圣利持续不断的付出和坚持。

  说起畲族婚俗,雷圣利从前并不知道这也是一种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雷圣利发现畲族婚礼受到了周边汉族婚礼的影响,程序上变得简洁,民族的味道也渐渐消失。于是雷圣利开始研究起畲族婚俗。这一钻研,他发现畲族婚俗里大有讲究,不但形式多样而且各种仪式都用对山歌替代语言交流。“我们有嫁女歌、有哭嫁歌,我们用歌来代表这种情绪,哭嫁在畲乡是一种文化,是很有文化内涵的。”雷圣利解释道。

  除了对唱山歌,畲族婚俗的民俗流程也特别有趣,如畲族女子上轿之前还要经过“溜箸”“分风水”“吃姊妹饭”等仪式。为了传承这些有趣的畲族婚俗,2001年,他成立了公益性的泰顺县民族传统文化服务中心,之后还办起了畲乡竹里婚庆馆。雷圣利表示,这个婚庆馆主要是两大功能,一个是体验功能,一个是社会服务功能。

  如今,在雷圣利和村民们的努力下,了解畲族婚俗的人越来越多,甚至不少汉族人也希望来体验这样的传统婚俗。于是,雷圣利在村里办起了婚嫁队伍,对外承接畲族婚礼仪式,增加村民们的收入。“有几个人想拜我当老师,问我汉族可以吗?”雷圣利告诉记者,“我说可以,你只要认真学。我希望畲族婚俗能代代相传,不要把我们畲族的习俗忘了。”

  传承只是开始,创新方能走向更远。近年来,雷圣利开始琢磨起婚嫁习俗的创新和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他希望,未来畲族婚俗不仅是一种留得下来的文化,也是一种带得走的乡愁。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编 曾丽军 监制 陈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