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 | 种下油茶树 铺就共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8 17:35: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与我县大多数村庄一样,三魁镇薛内村是一个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村,小山村如何搭上共同富裕的东风?2011年,泰商薛锦松带着一腔热情回到这里,试图用油茶树这个特色农业,给村民铺就一条共富路。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抛荒地上种起的油茶树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全村人均收入也因此翻了3倍多。油茶树正变身“摇钱树”“共富码”,为薛内村铺起一条共富路。

  在薛内村围墩油茶树种植基地,一株株油茶树生机勃勃、根粗叶茂,都进入盛产期,树上挂满了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村民蓝家备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正在对油茶树进行疏果、剪枝等管理。蓝家备介绍:“我家大约有四百多棵,油茶产出后,瑞雪公司会收购,一斤两元左右。”

  蓝家备所说的瑞雪公司就是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泰商薛锦松于2011年回乡创办的,公司将闲置土地流转过来,种下油茶树,决心要用油茶为薛内村“榨”出一个油茶产业。“回来成立这个公司,目的就是为了带动我们全村的村民增收,能够给他们找到活干。我们把全村的土地都流转到我们公司经营,当时我们做了很多事情,种水稻、种药材、种茶叶、种油茶……特别多的是油茶。”薛锦松说道。

  我县种植油茶历史悠久,油茶底子厚、覆盖面广。但是过去多是家庭式作坊,无法形成规模化经营,更成不了产业。薛锦松想做的就是改变这一现状。而做好一个产业,品质把控是关键。种下油茶树后,薛锦松坚持绿色种植,做有机农业,追求高品质,基地从种植开始到现在,从不打除草剂,都是人工除草。

  油茶树生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油茶种植之初,公司就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农林大学、温州市农科院等开展了深度技术合作,从品种配置、种植密度、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攻关,建立了油茶丰产培育技术体系,经过四五年的种植管理后,第一批油茶树开始挂果。如今,种植十多年过去了,瑞雪公司的油茶基地也发展到了3000多亩,油茶树也都进入了盛产期。在2017年,薛锦松还创办了山茶油厂,引进油茶加工流水线先进设备,实现一体化生产,全自动机械化操作。生产出来的山茶油通过阿里巴巴、淘宝、丰收购等线上平台,远销全国各地市场。公司还投入了5600多万元引进先进的油茶籽冷榨生产线,实现了年产山茶油1800吨、年均产值2.2亿多元的“小目标”。

  薛锦松介绍道:“我们瑞雪生产的山茶油,目前有六七款产品,从高端、中端到中高端产品都有,我们是冷压榨的,像这种油生产出来是比较新鲜的。”

  企业的稳步发展为薛内村村民铺就了一条共富路。早在成立之初,瑞雪公司就打破单一的土地租金反哺形式,积极构建“泰商+公司+集体+农户”的“四位一体”新型农业合作发展共同体,村民以地入股、联合经营。目前,全村共计7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全村220多户村民都是公司股东,基本实现“土地全覆盖、村民全覆盖”。而为了进一步鼓励农户多劳多得,2020年,瑞雪公司应时而变地改变收入模式,在油茶基地顺利进入盛果期和丰收期后,将油茶基地管理权交给村民,通过企业掌舵,村民“乘舟”的方式来充分提高村民积极性和潜能。村民蓝家备说道:“我这个油茶以前是属于瑞雪公司的,土地是流转给他的。前年的时候,瑞雪公司把山油茶还给我们,自己去管理,果子产出以后卖给瑞雪公司。”薛锦松说:“当时油茶树全部是由公司种植,之后,公司把路修到基地去,水泥路浇灌上去。全部做好了以后,我们全部将油茶树归还村里的村民管理,多劳多得,村民采摘,我们公司收购,现在村民积极性都很高。”

  除了多劳多得,每年秋季,油茶果采收时节,村民还可参与到产品初加工环节,赚取工资性收入。此外,瑞雪公司还带动了一批退休村干部再就业,参与到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中,薛仕赛就是其中一位。薛锦松介绍,薛仕赛原来是村里的副书记,现在是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专门负责指导村民种植,帮助解决村民在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流转土地有租金,就近务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股金,在福利激励和技术扶持下,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油茶种植。全村人均收入也因此从2011年的6870元上升到2020年的22000元。为了带动更多百姓增收,接下来,瑞雪公司还将规划制作山茶油化妆品,进一步提高油茶附加值,让油茶产业成为薛内村走上共富之路的“共富码”。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