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大安非遗文化打造现代版“村居”景象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11:08:00 作者: 字体: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清代诗人高鼎在诗作《村居》里描写所居住乡村见到的景象,以及放学后孩子们放风筝的情景,满满的童年生活情趣。如今,现代版的《村居》景象在泰顺县大安乡不断呈现,研学的、体验的、玩乐的……在大安这片乡土中,孩子们体验着多种非遗文化,在乡村中勾画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儿童友好生活图景。

  打通服务儿童和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不久前,在大安乡大坵坪村土陶体验馆里,10多名儿童在土陶传人的指点下,专心致志地用双手对陶车上正在快速旋转的陶土进行拉坯造型。从北京回来的柳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次特意带自己和亲戚的小孩一起来体验大安土陶制作,孩子们尝试了土陶的制作,烧制了作品留作纪念,玩得专心又开心。而带着女儿来体验土陶制作的一位来自罗阳镇的女士说,她家小孩错过了上次跟班级同学一起来体验土陶制作的机会,这次就自己带着小孩来体验,算是补上了一课。 

今年暑假期间,学生们在大安乡大坵坪村体验土陶制作。 周汉祥 摄

  大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市吹响全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号角以来,大安乡就积极探索山区儿童友好乡镇建设路径,充分发挥大安乡作为“非遗大乡”的资源优势,推进儿童友好元素在非遗体验、传承、保护中的全面渗透,走出一条儿童非遗优培的特色之路。

  为了扩大儿童服务面,他们搭建非遗体验平台,设立儿童非遗米塑、土陶体验基地,邀请市级手工制陶传承人杨宗尾、县级非遗米塑传承人张甜清,常年驻点传授土陶和米塑制作技艺。依托大安非遗工坊,组织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蓑衣、草鞋等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不定期深入儿童之家、学校,先后开展了“百名青少年学非遗”“小小传承人培育计划”“大师进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12期。目前,大安乡土陶体验基地成功挂牌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张甜清米塑工作室成功挂牌泰顺县第一家“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

  打造儿童友好乡镇要聚焦儿童兴趣点,大安米塑体验馆以儿童视角看非遗,在传承传统米塑工艺作品的基础上,开创了“永生多肉”“黄金面具”“百名红军”“长征故事”等系列米塑新造型。量身定制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卡通人物系列米塑体验活动,创新开展“非遗遇见冬奥会”——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系列亲子制作活动,将儿童兴趣、亲子关系融入非遗活动,提升儿童非遗体验感。截至目前,儿童米塑体验活动已开展15场。

  对儿童友好就要主动倾听、尊重、接纳儿童声音,让儿童参与并成为儿童友好乡镇建设的主导向。大安乡依托儿童议事会,鼓励儿童为非遗传承、建设儿童友好型乡镇建言献策,围绕非遗传承、我心中的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共开展了4期互动讨论,一批童言童策被采纳并得以在非遗展览馆布置和儿童友好乡镇建设中实现。

  非遗项目建设助推旅游强村富民

  大安乡作为泰顺的“非遗大乡”,除了拥有悠久的土陶烧制历史和丰富的土陶制作人才,国家级、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以上传承人13位;还拥有药发木偶、提线木偶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龙凤狮子灯、手工制陶、米塑、竹篾、南拳、草鞋编制、蓑衣编制、舞龙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十个,是泰顺境内文化遗产留存项目最多、最精的一个区域。

  为进一步推动儿童友好理念的传播,让更多人来关心孩子成长,大安乡以生态绿色和非遗文化为底色,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致力于在整个乡域范围内营造儿童友好氛围,创造文旅融合的新高地,为儿童友好乡镇的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大安乡在众多的适儿化改造项目中,目前已经建设米塑体验馆、土陶体验馆各一个,包括体验区、观赏区。今年还完成了乡级儿童之家、图书馆的建设,还要计划建成一个儿童主题公园。此外,非遗研学教育基地主体工程将在年底完成,这个非遗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内容有占地为30亩的非遗研学户外广场,体验及教学楼1座,总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同时该乡还投资500万元对周边基础设施进行适儿化改造。

  大安乡党委副书记徐迪认为,非遗研学基地项目建设是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进一步改善旅游体验、支撑大安乡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全力打造非遗传承平台,丰富农村儿童的课余生活,促进大安文化繁荣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大安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拓展旅游强村富民方向的需要。

  来源 温州日报全媒体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8578719%2F202208%2Ft20220817_252475.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