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心苑   ->   爱心大联盟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为了一句承诺 古稀阿婆照顾智障邻居22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1 16:50:21 作者:雅阳镇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庄春媚是雅阳镇埠下村村民。今年74岁的她个子不高,头发已有些许灰白,虽然没什么文化也不富裕,可是她勤劳善良、诚信执着,为了一句承诺,她照顾非亲非故的重度智障邻居陈官春整整22年。她用守望相助的善举感动了四邻八乡,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成为最贴心的“泰顺好邻居”。

  义务照顾二十载,古稀阿婆显真情

  陈官春今年67岁,是重度智障人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原先一直是和姨妈相依为命。2000年,陈官春姨妈因年迈去世,留下陈官春无人照料,邻居庄春媚眼见心酸,便向村委承诺愿意照顾陈官春的晚年生活。谁想这句善心的承诺从说出口,便坚持了整整22个春秋。从此,陈官春就和庄春媚一家生活在一起,庄春媚照顾起他的衣食起居,衣服脏了就及时换洗,季节交替就烧水扫地、晾晒被子,凡是陈官春的事情,庄春媚都记得清清楚楚并安排得井井有条。最初的时候,有人以“傻”来评价她,面对各种说法,她从来不做过多的解释。

  相亲相爱如一家,点滴细节露实意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坚持。多年来庄春媚把陈春官视同家人,从不嫌弃他的傻和脏,为了不让陈官春挨饿,即使庄春媚偶尔出去走亲戚,也是从来不在外过夜。2021年,庄春媚因生病需要住院,但她始终不肯放下陈官春,她对家里人说:“要是因为我住院,让他因为没人照顾而受冻挨饿,我宁可不去住院,既然答应照顾陈官春,就要照顾好他,不能亏待更不能半途而废。”家人再三保证已经安排妥当陈官春的生活后,庄春媚才放心就医,住院期间,庄春媚还时常询问起陈官春的近况,担心陈官春挨饿受冻。

  这些年来,在庄春媚的照料下,陈官春健康快乐地生活着,村民们都说陈官春有福气。“我不懂什么大道理,但知道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就要算数。”庄春媚一句简单朴实的话,却体现了她做人诚实守信的美德,为了自己的诺言,她把照顾陈官春当成了一种责任,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街坊邻居树立起学习的榜样,谱写了一曲睦邻亲友、诚实守信的赞歌。

  来源 雅阳镇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