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乡村老人食堂的锅碗瓢盆欢乐曲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0 10:55:51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字体:

  上午10点半左右,随着村里老人们的到来,泰顺县大安乡大坵坪村的老人食堂里开始热闹起来,他们在餐厅里有的聊着村里的一些大事小事,有的则静静地坐在凳子上聆听。11点一到,食堂准时开饭,厨师陈爱梅为他们进行分餐,有几位老人则来帮助打饭送菜。还有几位老人带来饭盒,他们要把饭菜打回家和另一半共同享用。

  6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大坵坪村的老人食堂,正是食堂的开饭时间,看到20多位老人在餐厅里吃得津津有味,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由此可见食堂的伙食是很符合老人们口味的。当天中餐的菜单是红烧肉、炒鸡蛋、蒲瓜和球菜,还有一个咸菜汤。86岁张姓老人打了饭菜回家,她对记者说:“我一个月在村食堂里吃饭只要交150元,家里的老头子已经93岁,可以免费吃食堂,因为老头子腿脚不方便,所以带回去给他吃。”食堂给她的感觉就是,省钱又省力。

食堂给老人们的感觉就是省钱又省力。汉祥摄

  11点半,吃完饭的老人相继回家,陈爱梅也着手收尾工作。这时候,一名落单的老人匆匆而来,来者是67岁的曾仁亮,他上午到镇上办完事后,紧赶慢赶想回到食堂吃饭,结果还是赶不上饭点。热心的陈爱梅到厨房里特意为他烧了一碗香喷喷的粉干。这让曾仁亮很感动。他边吃粉干边告诉记者,这一个月他才来村食堂就餐的,因为家里90多岁的老母亲虽然可以免费吃饭,但是叫人送饭一个月要付200元,而他来这里吃饭一个月交300元,吃完饭正好给老母亲带饭吃,省下送饭的工钱。这样一算下来,他只要多花100元就能在食堂就餐了。

  大坵坪村的老人食堂早在2016年就开始办了,基本上解决了村里30多位老人吃饭难题。村支部书记曾文胆告诉记者,该村共有1369人,有一半人口外出,留在村里的以老人和小孩居多。而随着农村电器、液化石油气的普及,那些子女外出谋生只留老人在家的家庭,烧饭烧菜就很困难。

  为此,他们创办了这个专门为村老人服务的食堂。目前,村里60岁至69岁的老人,一日三餐一个月只要交餐费300元;70岁至79岁的老人,一日三餐一个月只要交餐费200元;80岁至89岁的老人,一日三餐一个月只要交餐费150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用餐。六年来,食堂基本没有间断过,即使今年疫情期间他们还组织志愿者为老人进行送餐服务。

  这个食堂能够这么多年坚持下来,还要感谢村委委员陶林蓉。曾文胆说,陶林蓉是食堂的义务大当家,几年下来把食堂管理得井井有条,使食堂不断得到村民和上级的好评。

  老人食堂虽然办得不错,但并不是没有困难。陶林蓉说,食堂最大的难题就是经费问题,为此不得不处处精打细算。因为大坵坪村集体没有什么产业收入,每年的村集体收入也不过几万元。而食堂向老人收取的餐费是远不够实际开支的,至少有一半的缺口。怎么让收支平衡?陶林蓉说,食堂要维持,首先要保证厨师的工资,为此她把财政补助的3万元用来支付厨师的工资。而餐费成本的缺口,就由村里补助一点,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赞助一点,当地的两家企业赞助一点,这样大致能保持收支平衡。

  令人感动的是,一些本可以免费用餐的老人,不占公家便宜,甚至多交伙食费。90多岁的赖姓老人,硬是交来2000元钱;一位居住在县城的沈姓老人回村里,看到村食堂办得这么好,就在食堂搭伙,并交来5000元的伙食费。另一位90多岁老人,他的儿子曾仁本为她交了一万元伙食费。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坵坪村的老人食堂因为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才能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当采访结束,下午3点的时候,记者看到陈爱梅在厨房里开始淘米洗菜,老人食堂的锅碗瓢盆欢乐曲又开始演奏了……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6%2Ft20220609_235511.html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汉祥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