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省咨询委主任黄旭明来泰调研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7 23:29:00 作者:高立宝 孙斌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高立宝 图 孙斌)5月26日,省咨询委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旭明一行到我县调研古村落保护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市决资委主任、市政协原主席余梅生,市决资委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厉秀珍,县领导丁熠锋、李剑锋、童德平等先后陪同调研。

在柳峰乡云岚牧场,黄旭明一行详细了解了农旅融合发展做法。

  黄旭明一行来到柳峰乡云岚牧场考察农旅融合发展情况,对云岚牧场以“企农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模式给予肯定。据悉,云岚牧场项目以“生态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奶牛高效生态养殖,提供优质奶源,为一鸣“三产接二连一”模式保驾护航,并以此为基础,紧密围绕“奶牛”“牛奶”主题元素,以载体化、数字化、特色化的方式,重点发展农旅融合和精致农产品,吸引青年人才下乡回乡返乡,并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乡村致富,焕发村庄活力。

黄旭明一行来到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感受库村悠久的历史文化。

  调研中,黄旭明一行来到了南浦溪镇库村古村落。春雨绵绵更显古村静谧,他深入参观考察了世英门、清阴井、古戏台、牌坊和廉政文化基地等地标建筑,认真听取了解库村总体布局、建筑风貌、历史名人、非遗文化、旅游开发等情况。这个始建于唐朝的古村落,至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历史,古民居古建筑依山而立,书院耕读、戏曲非遗等在这里传承发扬,成为我县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听取介绍后,黄旭明对我县古村落保护开发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遗存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要加大古村落保护力度,妥善维护和修缮历史建筑,确保古村落得到整体保护、活态传承;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大对古村落历史文化的挖掘、开发、利用,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开发;要突出亮点特色,深入挖掘好提升好古村落的文化内涵、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质,坚持修旧如旧来体现古风古貌,加速产业变现来提升潜在价值,使历史古迹的文化内涵外化为旅游资源的持久魅力和强劲吸引力。

在司前畲族镇左溪村,黄旭明深入了解了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情况。

  黄旭明一行还来到了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就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进行考察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村庄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党建引领、组织运行、乡风文明等情况。近年来,左溪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加速奋进,走出了一条从“探路脱贫”到“强村富民”再到“精彩蝶变”的发展之路,特别是村里依托党建引领发展农家乐、民宿集群等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出了“党建引领、跨越赶超、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黄旭明表示,要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从改善居住环境、培育特色产业、传承优秀文化、保护特色民居、巩固民族团结等角度出发,不断开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