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奋力写好共富路上的水文章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1:55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汉祥 字体:

  飞云湖是温州人的“大水缸”,其中三分之二水域在泰顺境内,在泰顺的许多乡镇都能看到飞云湖水。

  然而,挨在“大水缸”边的泰顺却也有缺水的时候,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出现罕见旱情,特别是飞云湖畔的包垟、南浦溪、筱村等乡镇,供水水源干枯,各乡村依靠打深井取水来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

  修建泰顺人自己的“大水缸”,实施完成农村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让群众从“饮水难”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泰顺持续奋力写好共富路上的水文章。

去年大坝改造完工的泰顺县大安乡南山下水库,旱情季节是附近多个乡镇的应急水源。 周汉祥 摄

  樟嫩梓水库:泰顺人的“大水缸”

  如果说,飞云湖是温州人的“大水缸”,那么,樟嫩梓水库无疑是泰顺人自己的“大水缸”。近日,泰顺县樟嫩梓水库这个“大水缸”成功蓄满第一库水。消息传开后,当地群众非常期待,家住罗阳新城区的苏先生说:“这不仅意味着泰顺县城关十几万人距饮用上清洁甘甜的山泉水又近了一步,并且樟嫩梓水库的第一库水将被输送到新城的文祥湖,蓄水后的文祥湖公园将成为一大景观,我们的幸福感将大大增强。”

  泰顺县辖12镇7乡、289个村居,总人口37.24万,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受复杂山区地形地貌影响,供水工程呈现出典型的“多、小、散”特点,集中统一供水的成本和难度较高。为此,泰顺县于2018年着手兴建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该工程总投资5.5亿元,是一项以供水为主要任务的综合性水利工程,是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在泰顺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水利局和工程参建各方的协同合作下,工程历经四年多的攻坚建设,于近日成功蓄满第一库水,蓄水水位达582米。

  樟嫩梓水库工程开工以来,泰顺县水利局及工程参建各方克服施工难、工期紧、点多面广、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挑战,如期实现隧洞贯通、大坝填筑、溢洪道浇筑、大坝结顶、蓄水验收、主体完工等各重要节点建设目标。樟嫩梓水库总库容994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可为罗阳镇城镇居民日均供水5万吨,最高日供水量可达6万吨,确保近期8万和远期13万城关居民的用水需求。

  乡镇供水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泰顺包垟乡属于珊溪水库周边乡镇,但受复杂的山区地形地貌影响,天然来水量不足,遇干旱枯水年份供水保证率不足,曾一度处于守着温州“大水缸”却饮水难的尴尬境地。针对这一问题,县水利部门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协调资金,以珊溪水库为主水源,依托包垟乡供水水源和应急备用水源两大在建工程,打造“一主一备”水源保障格局。

  5月9日,总投资4500万元的筱村镇备用水源工程项目完成开标程序,即将进入正式开工阶段。该镇组织委员林伟波告诉记者,这个备用水源项目可以保障筱村镇建成区和生态搬迁小区接近2万人的饮用水安全。

  当前,泰顺县各乡镇抢抓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这对改善乡镇饮水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泰顺县已先后实施12个乡镇供水工程,总投资2.43亿元,其中百丈、泗溪、筱村、仕阳、雅阳、三魁、包垟一期等8处工程已完工,包垟应急水源(二期)、司前供水水源、东溪供水水源、司前供水水厂4个工程正在全速推进。

  在更广泛的乡村中,泰顺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建成大小农村饮用水工程500多处。为让农村群众喝上优质水,2017年,实施完成12个乡镇25个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改善提升2.48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条件;2018年至2020年,实施完成农村饮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投资16686万元,完成187项目,覆盖193个村,总受益人口16.48万人。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泰顺县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99.5%,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供水保证率提高到95%,农村供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十四五”目标:“让泰水更好喝”

  泰顺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泰顺县通过区域协调、水务集团融资、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供水安全保障资金约5亿元,计划以“让泰水更好喝”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体制机制。以规模化供水为重点,按照能延则延、能扩则扩要求,进一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有效提高规模化供水覆盖率。对全县城市、乡镇、单村水厂(供水站)进行新一轮的提标改造,增加供水水源,改善制水工艺,完善基础设施。利用保险撬动资金多、理赔迅速等特点,对泰顺县农村供水设施进行灾害及管养综合投保(全国首创),有效助推水利“强监管”。

  同时不断完善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加强平台数据治理能力,实现“一图式”的全域监管。不断提升智慧水务平台功能,对标现代化水厂(水站)建管要求,配齐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安装视频、水量、水质等在线监测设备,实现农村供水数字化管理全覆盖。水利部门协同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各乡镇做好农饮水水源地保护,特别是加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防止农业开发、畜禽养殖、项目建设等造成水源地破坏。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加大对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执法力度,营造全民参与饮用水源保护的良好氛围,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来源 温州日报全媒体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5%2Ft20220525_233369.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