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用好“一图一舱一站点” 精准筑牢防汛防台“安全网”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4:23:09 作者: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艺 通讯员 赖淼莲 字体:

  通过廊桥水文监测点,将水位、降水、风速等气象数据和短时临近预报资料接入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实现“一屏知降水、一点知气象、一站全监测”……为打好防汛防台主动仗,近日,在古廊桥集中的泰顺县泗溪镇,当地着力用好该县“一图一舱一站点”数字化防汛防台系统,查找到当地黄家山山塘溢洪道出口、郑州(洪坑路)河道、山西洋山塘、北溪水库左侧坝体等9处隐患点,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整改。

  我省目前正式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温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多,台风影响偏重,强对流天气频繁,次生灾害气象风险较高,汛期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

  面对这种气候状况,作为山区县,泰顺立足自身在汛期台风暴雨多发频发、山洪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易发的区域实际,借力数字化改革开发并用好“一图一舱一站点”,不断提升着山区景区防汛防台精准性。

  据泰顺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调查摸清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防灾减灾资源的基础上,绘制“防灾减灾风险图”,用不同颜色标注“可能发生灾害的地点”“灾害影响范围”“相对较安全的区域”“紧急转移路线”图标,分级分类落实防汛防台工作措施,织密防汛防台“安全网”。同时,着重做好古廊桥、古民居、古村落的防汛防台,以“廊桥水文监测点”为基础,开发建设水位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平台,在各乡镇中小河流域布局水位监测站20个,实现重点廊桥附近流域水位监测全覆盖,并将相关数据纳入文化遗产保护平台,实时掌握最新动态,提高廊桥防汛防台及应急处置的准确性。

  目前,泰顺共出动2585人次,完成防汛隐患排查2697处,排查录入自然灾害人员转移2539人。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5%2Ft20220520_232691.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