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流感多发季 “小”患者中招要及时就诊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1:28:31 作者:蓝舒丹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记者 蓝舒丹)近期,随着气温变化,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季节,流感患者持续增多,医生提醒:流感多发季已经到来,市民要注意防范。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县中医院的儿科门诊,看到休息区域坐满了带着孩子候诊的家长,医生的门诊室外也排起了小长队。

  据悉,受气候影响,近两周前来就诊的“小”患者数量比以往增加了三成左右,原因大都是患了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据了解,流感多发于冬春季节,主要通过呼吸道和飞沫传播。流感潜伏期通常为1-3日,症状包括高热、头痛、肌肉酸痛、极度疲乏、流鼻涕、咳嗽及喉咙痛等,儿童还可以表现为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跟普通感冒不同的是,普通感冒患者比较难受的部位通常只是上呼吸道,而一旦患上流感,全身症状都会较为明显,且起病急,体温常超过39℃,往往会在短时期内形成流行。

  县中医院医共体儿科主治医师叶圣康告诉记者:“1-2天,症状会逐渐加重。3-4天体温能恢复正常水平,很多症状也逐渐消失。但是咳嗽和乏力的症状会持续1-2周。”

  医生提醒:

  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如果出现高热等症状,建议尽早就医判断病情。此外,校园要格外重视预防流感工作,学生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教室内需做到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生活方面,要保持均衡的饮食、适量的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得了流感?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区别?如何预防流感?一起来了解吧。

  流感≠感冒,这些症状要注意!

  普通感冒,作为上呼吸道感染中的一员,是一种轻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也简称为感冒。这种感染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鼻咽部。经研究,超过100种病毒与普通感冒的病因相关。普通感冒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节多见。单纯的感冒,在没有合并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的。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虽然名字上也有“感冒”二字,且部分症状也与普通感冒相似,但其实流行性感冒的成因与普通感冒却是完全不同的。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流感病毒哪里来的?如何传播?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婴幼儿可超过1周。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怎么知道我们体内有流感病毒?

  1.病毒核酸检测;2.病毒抗原检测;3.血清学检测;4.病毒分离培养。

  重症病例有什么表现?

  1.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合并肺炎;

  6.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得了流感病毒怎么办?

  1.尽早隔离治疗。保持房间通风。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2.尽早抗病毒(奥司他韦)治疗可减轻流感症状,缩短流感病程,降低重症流感的病死率。

  如何预防?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2.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药物预防;3.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部分来源 泰顺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订阅号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