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泰顺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山区样板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1:21 作者:通讯员 陈祥磊 字体:

  “摘星星的妈妈回来啦,盼星星的娃娃来当家。”连日来,泰顺县儿童友好城市议事会面向全县发出招募令,选拔儿童代表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代言,以童眼看泰顺、童声话发展、童心向未来共同描绘发展蓝图,以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山区样板”来提升城镇、乡村家庭的共富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打造“儿童友好城市”命题,泰顺精准发力系统解答。特别是抓住山区留守儿童、内外少年儿童这个关键群体,把整个创建工作辐射拓展到城市建设、城镇配套、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让“一米高度”更有温度,“千米山城”更具亮度。

  “这两天特意带孩子回老家过了一把航空瘾,飞翔的感觉让他拥有了‘飞’一般的童年回忆。”不久前,家住泰顺县罗阳镇的村民蔡祈青带孩子回西旸老家,到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去体验了一把,以特殊的方式庆祝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胜利凯旋。在泰顺西旸毗邻的泰顺县大安乡,孩子们则把传统的陶泥、米塑等玩出了“新鲜味”,在非遗传承人和制陶艺人的手把手指导下,创作出个性化作品。

  无论是“飞”一般的感觉,还是“乐陶陶”的体验,都是该县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缩影。立足当地不可多得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泰商资源,泰顺的创建从一开始就注重业态融合、资源整合和联动聚合。其中,聚焦如何打造“乐享童年”,当地让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儿童友好”所用,融合农耕体验、文化创意、非遗传承等打造产业链、体验链,先后打造卢梨红色文化体验等品牌研学线路7条次,推出开耕节、开镰节、尝新饭、丰收节、晒秋收等农事体验,想方设法留住孩子们的乡愁记忆、爱玩天性和传承热情。

  美好童年,既要“乐享”,更要“优享”。为了高标准建设好儿童友好城市,泰顺把儿童友好城市创建融入到政策制定全过程,在旅游主业发展、招商引资、文化建设等方面重点关注倾斜儿童事业,专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公共服务设施适儿化改造,推动儿童设施友好。与此同时,县里招引落地投资超百亿元的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具有澳洲牧场风格的云岚牧场项目,全力打造松垟花开火车乐园等儿童产业和亲子项目,聚项目之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此外,泰顺立足地处浙闽交界的跨省优势、乡贤能人遍布全国的泰商优势和基层微网格延伸到人到户的治理优势,联动聚合打造“共享童年”,不断加强与中国儿童中心专家团队对接合作的同时,鼓励在外泰商乡贤回乡投资儿童产业和儿童事业,引回乡贤泰商、业界大商打造浙南红色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翁山书院”和“植物私塾”等特色学堂,让山区儿童友好更具区域品牌辨识度。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6861520%2F1600569449535%2F1600569497392%2F202205%2Ft20220504_230453.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