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吴建华:心怀耕茶志 做足茶文章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0 15:42:35 作者:赵超颖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赵超颖)吴建华,卢峰茶叶接班人,从小跟着父亲闻茶香、摸茶青、品茶味,耳濡目染下,她爱上了茶。后自己从茶20载,学茶爱茶,以身许茶,用“工匠精神”走出了一条“绿色兴茶”之路。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吴建华,看看她与茶结下的不解之缘。

  2011年,吴建华回乡接手了父亲一手创办的茶厂。每年逢茶出的时候,就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总要在茶厂里与叶芽们碰撞出那一年新茶的“火花”。“我就喜欢做茶,会非常认真地把一款茶做好,它的香气、滋味、条形等,我都会想着,如何把这茶的每一道工序做好。”吴建华说。

  从小跟随父母在卢梨长大的吴建华,对那山、那水、那茶,有着异于常人的特有情怀。2001年,因为父亲忙于茶厂的生产工作,销售工作无人托付,刚刚毕业的吴建华,毅然决然担负起“卢峰茶叶”经营销售的重任,帮助父亲管理北京马连道的茶庄。

        仅仅1年的时间,吴建华用过硬的诚信和优质的服务,让本是无人问津的店铺开始有了转机,经营走向正轨,扭亏为盈。之后的几年,“卢峰茶叶”在北京的市场,走上了良性循环。

  2011年,由于父亲身体不好,一直在北京经营“卢峰翠茗销售部”的吴建华,回到家乡接手了父亲一手创办的茶厂。

  回乡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延续。可是对于当时只懂茶叶销售的吴建华来说,如何延续茶厂成了摆在面前最大的问题。经营之初,她每天泡在茶园里十几个小时,偶有闲暇,就赶紧外出学习企业管理经验。她说,那几年的春天特别忙,每天除了要去茶园查看当天的采茶情况,还要指导茶农按要求和标准采摘茶青,最重要的是和茶商对接茶叶的销路。虽是辛苦,可是不到一年时间,她就从一个稚嫩的新人变成了茶园里的“行家能手”。那是什么支撑着她在那么短时间让自己蜕变的?吴建华表示,是她想传承父亲辛辛苦苦创办的茶叶加工厂的信念。

  2014年,卢峰茶叶荣获第六届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优质奖”;2015年,公司荣获温州市“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2016年,卢峰茶叶荣获中国好茶叶金奖,以及第六届亚太茶茗金奖等荣誉称号。吴建华说,所有荣誉也许就缘于自己对茶叶的那份精益求精的执着和不忘初心的匠心。

  事业发展顺利,但吴建华并没有放下学习。她一方面完成了中央广播大学农业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课程的学习,另一方面积极报名考级考证,先后取得二级茶艺师、二级评茶师以及少儿茶艺培训师证书,还获得了中国茶艺五级证书茶业专业技能水平评价。“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会问我,你自己都当老板了,为什么还要出去学习呢?”面对朋友们的疑问,吴建华表示,“我觉得只会卖茶或者只会销售、营销是不够的。我做好了这杯茶以后,学会如何去冲泡一杯好茶,去品茶,可以帮助到我自己更好地往茶叶这条路走。”

  注重自身学习的同时,吴建华还十分注重技术传承与创新。她通过言传身教,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制茶、品茶能手,不断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同时吴建华从不吝惜把种茶经验、制茶技术传授给前来取经的村民,还积极邀请“科技e联”党建联盟中的科技特派员到茶园为村民传授茶叶种植技术和茶叶病虫害预防、治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这些举措带动了周边相邻村庄1000多农户参与种植茶树,让卢梨村的茶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赚钱,如今,卢峰茶叶种植区域覆盖优质茶园1000多亩。

  为进一步传播茶道文化,2020年,在吴建华的努力下,我县成立了泰顺县茶艺协会并由吴建华担任会长。此后,她将更多的精力致力于茶道文化的传播,利用空余时间为茶艺爱好者开展公益性茶文化培训公开课,为大家提供了茶文化学习交流的平台。

  如今的卢峰已在吴建华的带领下发展成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叶企业。2021年,公司还与“鸟巢茶品牌运营方”中鼎巢堂(北京)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卢峰牌”茶叶开发与经销战略合作协议,为卢峰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些年,吴建华本人也先后荣获“泰顺县优秀农村乡土人才”“温州市经济转型发展小微企业先进个人”“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吴建华告诉记者,现在最主要的事就是要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引进先进的加工生产技术,引进人才,以品牌带动销售,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杯好茶,不仅是好生态孕育出来的,更是精制出来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因为那份热爱,因为那份情怀,吴建华用汗、血、泪铸成了一条工匠之路,诠释了工匠精神的使命与价值,为泰顺“三杯香”走出泰顺,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而一直奔走在路上。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