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劳动者之歌|“特教情侣”扎根山城 爱与奉献同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06 15:20:00 作者:林静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林静)胡青兰是县残疾人联合会星之翼儿童康复中心教师。多年来,她扎根山城,坚守初心,以爱孕育特殊儿童成长,以过硬素养保障教学质量,为山城特教事业作出贡献。

  胡青兰大学本科专业是学前教育专业,对于为什么会关注特殊儿童,为什么研究生转而学习特教专业,毕业后毅然从事特教工作这些问题,她说这是她喜欢并愿意从事的工作。胡青兰回忆,在幼儿园观摩学习的时候,她遇到了一个很奇怪的孩子,整天在角落玩雪花片,不和其他的小朋友互动,“我就觉得有点好奇还有心疼,就去和他玩,结果一下子被他推开。老师和我说这个孩子是孤独症。”从此以后,胡青兰就开始关注孤独症。刚开始的时候,她看一些相关的电影,其中《地球上的星星》这部电影让她哭稀里哗啦,立志以后做像尼克一样的老师。因此,考研的时候,她才选了特教专业。

  作为湖北人,胡青兰毕业于湖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专业,已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两篇发表在《现代特殊教育》杂志。毕业时,胡青兰收到了包括湖北等地多家公司、高校的录用通知,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浙南明珠泰顺,为山城贡献力量。“我们理事长当时说了一句话特别打动我,他说‘希望泰顺的特殊儿童都能在家门口接受高质量的康复服务,你来了,我们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我们还可以打造一个山区的特教高地’,这让我觉得这里是需要我的,来是有价值的。同时,咱们泰顺的生态环境很好,是最美山城,很宜居,对人才也很重视,有发展的空间。”胡青兰表示。

  胡青兰告诉我们,对于她的决定,家人给予了她很大的支持和充分理解。而她同专业的男朋友原本不赞同这一决定,后来听了她的解释,最终尊重她的决定,并选择跟她一道来到泰顺,一起奋斗、一起奉献。其实,家人对于胡青兰来泰顺的决定并不奇怪,因为读大学的时候,她就经常去贵州山区等地支教,参加公益活动。当胡青兰告诉家人“我要去泰顺当特教老师了”,他们只问了一下工作内容、待遇、环境等基本问题,就说“你自己决定,只要你开心”。家人的支持,给予了胡春兰更大的动力,让她能更安心地在泰顺,服务山区的孩子。

  胡青兰说,特殊教育的方向是融合教育,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双向互动过程。但目前整个社会能提供相应的支持性服务还不够,需要政府和各界予以特殊儿童更多关注,予以特殊教育更多支持。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周晓叶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