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商报】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 | 泰顺探索中蜂“三产融合”发展模式 小小一瓶蜜 酿出“大产业”
来源:温州商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10:11:40 作者:商报记者 陈佩蕾 字体:

  泰顺是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的“天然氧吧”。这里一年四季交错开花,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蜜粉资源,为泰顺县发展中蜂产业提供了“天赐良机”。

  养蜂全过程直播、一年只割一次的土味蜂蜜、多产业共同发展的特色蜜蜂村……从单纯的中蜂养殖到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近年来,泰顺逐步探索中蜂“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从小小一瓶蜜中酿出“大产业”,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更以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的经济发展。

  在线认养,让游客体验蜂农生活

  从泰顺县罗阳镇出发,驱车40分钟左右,就能来到西旸洋溪社区坑斗村下洋仔。这里正在形成以“蜂蜜”为主题特色、多产业共同发展的全新格局。端庄美丽的蜜蜂女王、勤劳善良的小工蜂、呼呼大睡的雄蜂……进村的路上,一个个笑容可掬、形态各异的蜜蜂卡通形象随处可见,吸引大家来此体验新奇好玩的特色蜂蜜村生活。

  中华蜜蜂,简称中蜂,民间俗称土蜂。2018年,针对蜂蜜市场行业同质化竞争十分严重的现象,在外主做农产品销售的泰顺青年苏志勇,返乡在此创办了“匠心农业”。2019年,在深入泰顺各蜂场调研后,他随即打造了一款“我的蜂场”小程序,在泰顺的中蜂行业内率先推出“在线认养一箱蜂”的新模式。

  尽管中蜂养殖是典型的农业生产活动,但蜂蜜的生产、加工及销售却是典型的第二产业。随着近年来,下洋仔发展起养蜂业,有近30%的村民都在与蜜蜂打交道。“喝蜂蜜,不如直接认养一箱蜂。”4月21日午间,苏志勇在下洋仔的数字化蜂场,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他打造的这个互联网蜂场项目。苏志勇介绍说,在“我的蜂场”里,市民花888元既可在线挑选并“认养”一个蜂箱,认养周期一年,产蜜量十斤起步,平时由工作人员进行管理养护。认领者不仅能在平台中看到蜂场、养蜂的全过程直播,还可到现场观赏蜜蜂,并参与收割自家蜜蜂产出的土蜂蜜。

  如今,这种“互联网+蜂场”的创新模式在泰顺的中蜂行业内仍不多见。“目前,项目一期的数字化蜂箱约有1200多箱。接下来,我们将以泰顺县为主要目标进行蜂场布局。”苏志勇透露,在下洋仔村的业态规划中,未来,特色蜜蜂村将挖掘更多的亮点特色与旅游需求。比如,核心蜂蜜主题打造区将以18个景区带动特色旅游业,充满趣味性与互动性的神蜜走廊、蜜蜂欢乐谷、蜜蜂故事馆、养蜂人的园子等,能让小朋友们了解各种关于蜜蜂的小知识。除此之外,数字化中蜂养殖基地、蜂蜡DIY、山洞KTV等业态也将带给游客丰富的乡村体验,从而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追求优质,坚持一年只割一次蜜

  “近年来,全县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中蜂养殖发展迅速。”泰顺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张超西表示,截至2021年末,全县中蜂养殖规模达22000箱,产量220多吨,蜂业综合年产值达到7000多万元,共有中蜂养殖规模10箱以上蜂农600多人,养蜂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多家。养了35年蜜蜂的老蜂农夏良甫便是其中一员。

  连日来,夏良甫在位于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垟溪保护站的“万色蜜园”蜂场,忙着通过人工移虫的方式快速培育新的蜂王。和其他蜂农一年割两到三次蜜不同的是,夏良甫坚持一年只割一次蜜。虽然此举导致了他的产量或许仅有其他蜂农的一半,生产成本与定价也高出别人不少,但这却让夏良甫年年都能酿出优质蜜。

  那么产优质蜜,到底有哪些“蜜”诀?“原生态的土蜂蜜,首先要求生态环境要好。其次,养蜂技术要高超。第三,则是坚持一年只割一次。”夏良甫说,泰顺拥有非常适合养蜂的自然环境。不同季节多种蜜源采集而成的土蜂蜜,滋味甘甜,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保健和药用价值,是蜂蜜中的上品。

  蜜源好,蜜才好。乌岩岭自然保护区内有着2100多种植物,每到春季,百花盛开,花香四溢,这为百花蜜的酿制提供了优质的蜜源条件。夏良甫的蜂蜜由于经历了一年四季,植物源丰富,风味独特,而且成熟度更高,因此蕴含了更为丰富的养分。这也解释了夏良甫的百花蜜,之所以能卖到每斤130元的原因。

  精准帮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小小一瓶蜜,如何精准帮扶、带动低收入农户走上致富路?泰顺县“养蜂大王”、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严立超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通过合作社建设蜜蜂孵化园,把自己的养蜂基地办成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周边的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成为养蜂学员……2009年创建合作社以来,严立超不仅通过发展中蜂产业致富,还带领村民一起养蜂,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成为泰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不仅手把手教会低收入农户养蜂,他还赠送种蜂,并且保底收购。“也就是说,我们负责送蜜蜂、送蜂箱、送技术,而且还保产量、保定价、保回收,低收入农户们完全不需要投入任何资金,就能靠养蜂增收。卖不掉的,还可以拿回来给我们。”严立超提到,田间学校自2016年左右开办以来,累计带动农户564户,其中低收入农户271户。“经过帮扶,有三分之二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脱贫。”

  不仅如此,2018年9月,严立超还牵头成立了泰顺县中蜂养殖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共吸纳158户中蜂养殖大户加入协会,实现蜂农“抱团”发展。通过开展产前实地调查、产中技术指导、产后保护价回收的全程服务,形成了“协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为蜂农们走向市场提供了保障与基础。

  此前,泰顺县百花蜜蜂专业合作社已获批中蜂“三产融合+精准帮扶”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今年还计划筹建生态蜜蜂体验馆、中蜂标准教育科普馆等更多旅游休闲设施,并围绕“蜂蜜生产优质高效、企业蜂农共同受益、蜂旅服务游客满意、产业扶贫精准到位”等目标,探索建立探“蜜”旅游的蜂旅结合项目、蜜蜂产业带动低收入农户精准脱贫等发展模式,实现泰顺中蜂产业“一二三产”高效融合。

  来源 温州商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8998268_16499_wzsb.html?app=1&source=1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