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吴振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泥腿子”专家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30 15:35: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有这样一个人,他的足迹遍布20个村的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35年来,他为近3万亩农田、果园提供全方位的农技服务,累计推广农业增产技术100余项,为农业增收节支3亿多元。他躬耕在希望的田野上,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老黄牛”。他就是扎根田野、醉心农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泥腿子”专家——吴振我。近日,这位“老黄牛”被评为“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初夏时节,强对流天气增多,在筱村公社前山果园基地里,吴振我正在教授种植户科学有效应对,以减少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夏季雨水比较多,特别是没有设施栽培的时候,我们要加强管理,要做好病的防治工作,同时要做好保果工作……”像这样的现场指导对吴振我来说已是日常工作。自2017年筱村公社负责人在前山开辟300亩果园,种植黄桃、蓝莓、猕猴桃等水果后,吴振我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筱村公社前山果园基地负责人翁文升告诉记者,吴振我在各方面都是对他们进行“一条龙”式跟踪服务,“我们现在乡村振兴的实训实地,像我们的市级示范基地、省级绿色科技示范基地,这些都是在他的指导下,我们拿到的荣誉。”

  吴振我今年57岁,1987年通过统一招考分配到筱村镇农技站成为一名农技员。在很多人眼里,从事农技工作既枯燥又辛苦,而吴振我却乐在其中,一干就是35年,将整个青春奉献给了田野。“干农业工作别人说是苦是累,烦躁又孤单,但我觉得干农业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因为跟农民打交道就是一件开心的事,看作物的时候,如果跟它交了朋友,它也会跟你谈心。”吴振我说。

  35年来,吴振我只干了一件事,但干好这一件事却十分不易。日常中,吴振我基本上没有节假日,田间地头就是他的“办公室”。“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年复一年做试验、搞推广是他的生动写照。晚上组织召开培训会、周末加班赶材料更是家常便饭,不怕苦不怕累、随叫随到是大部分农户对他的印象。

  农技推广有三部曲,试验、示范、推广。在吴振我看来,整个过程都离不开“问诊把脉”。为解决农户种植常会碰到的防治病虫难题,他深入种植一线,亲自示范、亲自指导,带头成立我县首家植保专业合作社,并喜获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服务组织。他大力推广高效生态农业,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融合绿色防控技术,创造了“筱村经验”,累计推广农业增产技术100余项。目前,在吴振我的“把脉”下,筱村镇已培育水稻、茶叶、高山蔬菜、杨梅等五大基地,年产值达3亿多元。

  筱村镇党委委员柯启龙说:“吴振我同志30几年扎根乡镇基层一线,服务三农,做了很多工作,在我们水稻培植培育推广、农副产品培育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得到我们当地百姓的充分肯定和交口称赞,他可以说是我们泰顺干部的标杆性人物。”

  日复一日的“送服务”“教技术”,让吴振我和农民朋友成了兄弟,和庄稼作物成了朋友。他的足迹遍布整个筱村镇乃至南浦溪、泗溪、包垟等附近乡镇,成为农技推广的“引路人”,农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先后荣获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全国最美农技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国家、省、市各类荣誉表彰50多次。

  “荣誉是党和政府给的,是各级领导给的,同时也是我们广大的农友们给的,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们根本不能取得这么多的好成绩。”吴振我说,“目前来说在农技推广的队伍中,学农的人越来越少,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后继无人,所以在党代会上我也建议要培养基层的农技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

  醉心农技、造福群众,吴振我30多年如一日在求新求变的创新路上忙活着、创造着,从来没想过停下忙碌的脚步。眼下,他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实验”,面向“新农人”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科技培训,宣传科普知识,指导更多人成为乡村种植能手,培养更多乡土人才。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