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三农   ->   新农村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一起跨越看泰顺·共富故事|发展单丛茶 拓宽致富路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15:32:00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 记者 许曾荣 ) 凤凰单丛茶出产于潮州市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得名。2010年,泰顺县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潮州引进凤凰单丛茶种植。经过几年的试种,300多亩凤凰单丛茶在东溪乡黄淡漈村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不断丰富我县茶叶品种的同时,也促进当地老百姓增收,群众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溪乡黄淡漈村的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茶园里,一群采茶工人戴着斗笠,背着挎篓,身手敏捷地采摘着茶叶。他们正在采摘的茶叶是凤凰单丛茶的一个品种叫做巨朵。接下来,鸭屎、八仙等品种茶将陆续开采,采摘期持续一个多月。

  记者了解到,4月14日是单丛茶开采首日,有50位来自黄淡漈、积库等地的村民参与采摘。此外,厂房内还有十多位制茶工人忙着晒茶、炒茶。黄淡漈村村民吴超巨就是其中一位制茶师傅,他告诉记者,采茶季参与制茶,农闲时参与除草施肥,他平均每年可以赚得四五万元的收入。

  单丛茶是一种乌龙茶,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等营养物质,树龄越高做出来的茶品质越好,有芝兰香、玉兰香、蜜兰香、桂花香、杏仁香等十大香型,因每株都具有不同的天然花香,实行单株采摘、单株制作。自2017年潮宏农业开发项目落地后,单丛茶在黄淡漈村种植面积达到了330亩,务工人次达到了3000多人次,每年累计支出务工费三四十万元。潮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育彬告诉记者,今年还只是单丛茶的第一届采摘期,它的产量大概要四五年之后才能达到加速期,“现在我们每天的采茶工人大概在50个左右,在丰产期的时候大概每天需要500个人左右。”

  吴育彬表示,我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平均海拔超800米的黄淡漈村昼夜温差特别大,对于茶叶的生化成分累积非常有利,而且白天的蓝紫光线比较强、晚上云雾缭绕等因素都十分适合单丛茶的种植。前期试产的茶叶与原产地潮州凤凰山的茶叶进行对比试喝,在相同树龄的茶树所产茶叶跟原产地的茶叶一样醇香。

  记者了解到,成品单丛茶的价格在两千多元每千克。良好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当地农民种植单丛茶的积极性。企业也积极服务当地农民创业致富,采取为农户引种种植、交由农户养护管理、茶青企业收购的方式,促进当地村民增收。吴育彬计划着,先在用工方面带动村民就业,接下来做一个育苗项目,把当地制茶工人培训起来,引导他们去种单丛茶,然后把温州市场逐步打开,让农民种茶之后有销路。

  通过引种种植、收购的方式带动群众抱团发展,实现了农产品更高产、更优质的目标。目前,投资3000多万元的潮宏农业开发茶旅融合一期项目正式完工投产,高配置的21台摇青机和4台杀青机等设备全部到位,每天有750千克干茶的生产力。二期项目还会将厂房建设、旅游接待中心、精品民宿、运动娱乐及户外体验农业观光等相关配套设施建立健全,推进茶产业和旅游观光的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