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徐方听:退伍不褪色,坚守“疫”线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18 14:54:22 作者:王文慧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王文慧)“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疫情当前,我县民兵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中再铸军魂、贡献力量,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让民兵队伍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徐方听就是众多民兵中的一员。

 

  徐方听在2003年12月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军旅生涯塑造了他尽职负责的军人品质,在部队服务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回到家乡工作的他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退役军人“退伍不退色、退役不退志、换装不换心”的初心和诺言,成为罗阳镇民兵应急排的一名班长。

  日前,记者来到新城高速卡口时,见到徐方听正在一丝不苟地引导过往车辆、人员接受检查,对过往车辆进行一一验证,查看车上人员“温州防疫码——场所码”,回收县内掉头车辆的卡片,核对工地大货车24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

  “请出示你的核酸检测结果。”“请出示你的场所码。”......看似简单的几句话,他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即使已经口干舌燥,声音嘶哑,筋疲力尽,但仍然坚守岗位。因为徐方听深深知道,他站的是“岗”,守的却是“城”。在部队,他虽然经常站岗执勤,但这一次的“岗”却与以往不一样,为的是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全力守好我县疫情防控的前沿哨卡。

  其实这并不是徐方听第一次投身在疫情前线。在疫情爆发那一年,徐方听便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的工作中。2020年大年初九,还在和家人团聚的他,接到了中益假日酒店被征用为隔离酒店的通知。尽管当时外界充斥着未知的恐惧,尽管父母投来担忧的眼神,但他不仅是酒店营销部主管,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是在危难时刻,越要挺身而出,更何况他曾经是一位真正的军人。在隔离酒店的一个月,他每天承担起送餐、搬运物资、打扫客房、清理垃圾等多个工作。徐方听告诉记者,那一个月最担心的就是:今天哪个房间不用送餐了,人已经去医院了,这是感觉是最害怕的时候。如果是确诊了,那在这个范围之内可能也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当记者问到他是如何克服这样的恐惧,他说:“既然在这里上班了,那肯定是要面对发生的一些突发的状况,心里也做好了准备。”朴素的话语中透露出军人本色。

  徐方听是罗阳镇和源村人,在工作之余他经常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挨家挨户为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尚未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为群众答疑解惑。和源村毗邻福建,在2021福建发生疫情时,他主动在进村的卡口值班,对过往人员进行扫码、登记、管控。从疫情爆发直至如今,徐方听始终奔走在抗疫前线。他说:“在新冠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之前,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像徐方听这样的子弟兵还有很多,他们在抗疫一线亮身份、树形象、争先锋、做表率,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奋勇逆行,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发光发热,为疫情防控贡献“迷彩力量”。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