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这“三板斧”助力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1 14:51:12 作者:徐龙飞 各县级融媒体中心 字体:

  眼下,如何在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的同时,不放松防疫这根弦、扎牢扎实防控篱笆?企业是人员密集场所,我市各地迅速行动,从实际出发,在制度上、落实上、方式上积极创新,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科技设备构建智慧防疫

  今年年初起,在浙江捷仕泰电子有限公司,以往员工间隔一米排队等待扫码测温进入工厂的场景不复存在,在热成像测温仪的帮助下,二三十名员工能同时无阻碍进入工厂,完成测温,省时又便利。

  “我们工厂有近300名员工,上班前要扫码测温打卡,难免要排队,按一个人测温扫码5秒来算,光这项检测就需花费近半小时,既耗时又容易出现人员集聚带来的风险。”据该公司负责人林锡旭介绍,因平时经常出差,在机场、动车站看到热成像测温仪,觉得这套设备检测速度快又精准,今年春节前便订购了一台。几个月使用下来,实现了对员工非接触快速准确体温筛查,提高了检测效率,也提高了通行效率。

  这种以先进设备助力防疫的事情并非个例。近日,在瑞安市安阳瑞祥单元04-16地块项目施工现场,100多名工人在考勤通道处依次排队打卡,只需扫脸,即可有序、快速地进入工地,另一侧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工人的姓名、工种、体温等信息,不到5分钟,工人就全部入场完毕。

  “我们应用的是‘智慧工地云防疫’系统,在工人打卡时,同步进行测温,后台自动识别工人身份信息、读取温州防疫码,同时具备场所码功能。如果出现黄码、红码或行程卡异常,考勤闸机会自主锁止无法通行,系统发出警报,管理人员会马上采取防控应对措施。”项目管理人员谢非说。现在,他们不用每天安排人员,对工人进行查验,减少了很多的压力。

   严格制度筑牢防疫阵地

  除智慧防疫外,各企业还制定并落实严格的管控措施,把好防疫大门。在乐清德力西电器有限公司,有一份包含20余条防控措施的《常态化防控政策》,从差旅到接待,新员工入职及外来人员管理,所有内容事无巨细包含其中。

  有制度可依,德力西工业园数千员工的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井井有条。同时,公司对生产车间、公共办公区、卫生间、茶水间、更衣室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一次消毒,对食堂、快递收发站、招聘大厅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两次消毒。在应急物资的储备和发放上,各工作场所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都确保一定的储备量等。

  在上华电气有限公司,有一个疫情督导专班,每日不定时抽查员工佩戴口罩的情况。公司负责人李泉告诉记者,企业车间作为封闭空间,戴口罩是防疫最基本的底线,因此他们特此成立专班专门督促。此外,清明节即将到来,该企业的300余名员工大多为新乐清人,为降低疫情风险,公司还大力倡导员工“云祭扫”。

  在赛纳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进出口“一企一专人”机制,办公室主任虞海峰成为了防疫专员。3月份以来,他每天提早半个小时上班,叮嘱车间负责人做好每日消杀和物品的核酸检测后,再到门口督促员工按照防疫要求有序进入车间上班。

  据介绍,这些防疫专员将“四看”“四查”当成每天的必修课,即看进门管控、看消毒情况、看防疫物资、看防护措施,查防疫措施、查主体责任、查应急预案、查宣传教育,紧盯企业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做到员工信息排查无遗漏、消毒灭菌无死角、防控落实无堵点、防控网络无盲区,让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为企业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上门督查确保防疫到位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形势,泰顺县经信局将工业、商贸业企业纳入“小单元大排查”基本单位,成立工业、商贸业4个督查小组,形成排查、督查、宣传、指导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自1月份以来,不间断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实现了企业复工指数、复工率、复产率100%。

  目前,泰顺县累计开展线下督查指导600余次,企业承诺书签订率100%,规上限上工业商贸企业疫苗接种率100%,工业、大型商贸业场所码全覆盖,排查主要进口商品782种、工业企业进口物品27吨,停业整顿商贸企业3家,布点安装大型超市监控5家。

  瑞安市经信局牵头制定《工业企业进出口物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抽调各科室中坚力量、助企服务员组成“防疫督查员”小队,每日下沉到企业,在督查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的同时出谋划策解难题。同时,小队还下沉到防疫服务点,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验码、测温,叮嘱村民戴好口罩,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外出,防疫的同时,还承担起宣传员的职责,广泛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市民正确面对疫情。

  来源 温州日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8578719%2F202203%2Ft20220330_225185.html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