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经济   ->   特色经济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田间饲料草如今当肥料 小小紫云英发挥大作用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5:03:54 作者:许曾荣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许曾荣)紫云英是我县农村常见的田间植物,过去常当做猪饲料进行种植。现如今,随着农户养猪的减少,田野里的紫云英也不多见了,但在司前畲族镇台边村的果园内,却种植了成片了紫云英。

  3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台边村绿翠园家庭农场的葡萄园里看到,一片紫色的花海开满了果园,小花朵随风飘扬,绽放出春的气息。在这些花海的映衬下,果园的颜值得到了提升。记者了解到,这些紫色小花就是紫云英,它的作用可非常大。

  “种植紫云英一是可以节省人工成本,每亩可以节省800到1000元;二是提高土质的肥力,我们付出一倍,它可以还给我们果园两倍的肥力;第三的话是美观,成为我们果园里的花海。”绿翠园家庭农场负责人林延隆说,自己的果园常年耕种,土质肥沃,除了丰富的蔬果外,也带来了疯长的杂草。在每年春夏之交,杂草特别旺盛,极大影响了葡萄、猕猴桃的生长,同时,雇人除草、松土、施肥,还需花去一笔费用,想了很多办法,最后想到了地膜覆盖技术和果园生草技术。

  2020年年底,经过多番比较,林延隆尝试在果园里撒下紫云英种子。去年开春,紫云英自然生长,并挤占了其他杂草的生长“空间”,腐烂后的紫云英成了天然肥料,连施肥都减少了。这样“以草治草,腐烂还田”的果园模式在我县还是首例。林延隆告诉记者,相比较地膜覆盖技术,果园生草技术更胜一筹,除了不适宜刚种下的小苗,它可在任何果园内推广。

编辑 毛晓辉 校对 黄淑霞 责任编辑 曾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