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泰顺最好拍的茶园都在这里了!这个周末天气超好,不去踏青太可惜了!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2-03-01 11:29:41 作者: 字体:

  在春天,漫步茶园花海之间,清晨的雾气笼罩着山头,天地之间弥漫的都是沁人心脾的清新茶气。

钟鹏 摄

  茶农们在茶树前忙活,背后的新阳逐渐高悬中天。

  春天最具朝气的画面非这幅,《朝日采茶图》莫属了~

钟鹏 摄

  出名茶的地方多有从古开始记载的茶历史,为名优茶做注脚。

  “茶,近山多有,惟六都泗溪,三都南窍独佳。”这是明崇祯六年(1633年),《泰顺县志》对泰顺茶的早期记载。

  翻开中国的历史,茶的清香从第一章便开始飘荡。古人们也时常寄闲情雅致于茶山茶树。

  明代四大才子——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周文宾游览泰顺时就曾作出绝佳的茶诗联句“午后昏然人欲眠,清茶一口正香甜。茶余或可添诗兴,好向君前唱一篇。”

  茶庄老板对此联句赞不绝口,在祝枝山的提议下,便以四包好茶“买”下了这首诗,这也是“四贤茶”的由来。

  春天已经悄悄走近~“罢工”的太阳也终于上线,晴好天气让人按捺不住出门的心,周末又是久违的好天气!机会不能浪费!告别阴雨霾霾,这就收拾好野餐用具,出发去茶园踏春吧!

  01仕阳镇万排茶园 

  竹杖微雨水清浅,人家深处是荈茗。万排茶园曾被评为“中国最美茶园”,这里不单单只属于江南的婉约,还有点豪放的味道。

  参差的茶树并未过多的修剪,新芽簇簇诉说着张力的美,老叶森森倾吐了岁月的味,茶树的更新都在春日上演。

夏克升 摄

  万排茶园中设置了游步栈道,可以在这拍照打卡或是登高看茶园全景。

  比起红花黄花开放的春天,这一片青绿色的茶园,体现了春天的安然恬静。

  万排茶园所在的上排村,还有滨水公园、游步道、水尾宫、许氏宗祠、茶文化博览馆、非遗文化“许氏抽狮”展馆、耕谦学堂等可供游玩。

  02彭溪镇玉塔茶场 

  玉塔茶场是泰顺三大茶场之一,浙江名茶“黄汤”便生长在这玉塔茶场所在的玉塔畲族村,至今还保留着“黄汤”传统制作工艺。

  玉塔茶场始建于1959年,茶场总面积1280亩,是一家集种苗繁育、种植、生产、销售、科研为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茶场的产品以香高味醇、滋味鲜爽、持久耐泡而闻名遐迩。

  玉塔畲族村是一个底蕴深厚的村寨,除了玉塔茶场,这里还拥有南北宋时期的窑址群古遗址和浓厚的知青文化。

  03筱村镇葛垟茶场

组图:钟鹏 摄

  进入茶园,沿着小道往上走,茶农们一片繁忙景象,茶树上的小嫩尖被摘下,一阵淡淡茶香也跟着飘了出来。

  清晨、日暮是最适合拍摄茶园的时间,朦胧温柔的光线洒在绿色的山地上,春日的缱绻都被托付在这。

  茶场的公路两旁种植了许多樱花树,三月的时候也将进入开放期,到时樱花与茶树争艳,春天的精髓都浓缩在这。

  04东溪茶园

  “溪水青青溪水长,溪水两岸好呀好风光……”全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采茶舞曲》,便是在东溪乡诞生的。

  1958年5月,时任浙江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来到泰顺体验生活。

  彼时山上妇女采茶,田中农民插秧,家里茶农炒茶……一幅山村火热的生产场景,激发了周大风的创作灵感。

  当年5月11日晚,周大风在东溪土楼通宵达旦创作了《采茶舞曲》,歌曲迅速传唱大江南北。

  东溪乡现在还有“采茶舞曲纪念馆”、茶博园、万亩茶园、浙南白茶园、泰顺茶馆等与茶相关的景点可供游览。

  05罗阳镇山垟坪茶场 

组图来源:泰之叶

  罗阳镇东门山坳的山垟坪茶场,是距县城最近的茶场。一路上山,带着茶青香气的空气扑鼻而来。

  山垟坪茶场海拔在500米至600米之间,茶场一年四季常常云雾弥漫。沿着公路上山,茶山在山间薄雾之间若隐若现,仙气满满,很适合拍摄汉服写真~

  山垟坪茶场是三杯香茶制作工艺的发源地,由于地处中国的江南茶区与华南茶区的重叠区域,位置得天独厚,加之基地内自然条件形成的小气候使得这里出产的茶叶品质优异。

  虽比不上万花争艳的娇俏美丽,但这独树一帜,沁人心扉的茶山茶树,也是春天不可错过的游玩去处之一。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