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自然遗留的古迹建筑 最亮眼的还是这一抹“红”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2-02-09 16:16:20 作者: 字体:

  三魁镇卢梨村是革命老区,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挺进师在卢梨的10多年时间里,留下了闽浙边临时省委办公地点、寨顶战斗旧址、游击基地、秘密交通站、宝生洞等众多革命遗址和红色印迹。村中现在还有红军服、红军餐等体验。

卢梨革命历史展览馆 组图来源:泰顺职教

  当时的卢梨村可谓满眼青山尽红色,户户老农是东家,10多年时间里,400多人的卢梨村就有100多名共产党员和地下交通员,他们为红军送信、送情报、安排吃住,为我党我军保存有生力量,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三魁镇还有3座廊桥也很值得游玩。薛宅桥位于闹市中心,是泰顺桥面坡度最大的廊桥,清晨,傍晚,桥上都是两岸的居民在这闲话家常。

  刘宅桥是一座两层的小廊桥,没有其他廊桥恢宏大气,但是格外的精致,各式的小雕刻、小装饰也更多。桥边还有座祠堂,春天祠堂前的稻田会插秧,夏季会一片碧绿,田园风光满满。

  永庆桥为伸臂梁木平桥,建于清嘉庆二年(1797年),建廊屋12间。参观永庆桥除了看外观外,还应注意桥内梁木上的几条流畅飘逸的线刻,俗称“梁须”,具有十分高的观赏价值。  

  雪溪乡胡氏大院是江南少有的大型合院式民居,历时40余年,才建成现规模的胡氏大院。大院主体建筑由前堂、下堂和上堂构成,上堂为三合院式,前面以甬道上方的青石门楼为界,下堂由南北屋及前堂组成。青石门楼两面分别有“日拥祥云”、“山辉川媚”的题字,大气磅礴。  

  《采茶舞曲》是东溪乡最耳熟能详的一首歌,很多人以为这首歌是以杭州西湖龙井为灵感创作而成,实际它的发源地是在东溪乡。东溪乡是著名的禅茶小镇,各种茶元素都糅杂在街道、建筑与生活中,在当地更是有“见人先泡一杯茶”的习惯。当地设立有采茶舞曲纪念馆,泰顺茶历史在此徐徐展开,周大风先生在东溪乡留存下的各种用具也均被收录其中。

  仕阳镇的仕水碇步因形式琴键,又被泰顺人亲切的称为“琴桥”。仕水碇步修建于清嘉庆年间(1795年),呈南北走向,全长136米,223齿,为泰顺全县之最。碇步由两块平整条石砌成,平行分高低二级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高低宽近两米,气势之恢宏,建造之精美,堪称一绝,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因此被载入《中国桥梁史话》,2006年被列为国家文保单位。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