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旅游   ->   泰好玩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偏隅浙南一端 便利却不繁闹
来源:泰顺旅游 发布时间:2022-02-08 16:01:06 作者: 字体:

  自从文泰高速通车,南浦溪从一个偏僻的小镇摇身一变成为许多人来到泰顺必玩的第一站。虽然人流增加了不少,但却无法撼动千年历史下的古村和怪石的沉静。  

南浦溪镇供图

  1200多年前,唐长溪知县包全、谏议大夫吴畦先后率族人归隐白云山,开启了泰顺耕读文化之先河,这就是现在的库村。库村古民居群始建于晚唐,经宋、元、明、清千余年发展,被专家称作“唐宋遗风古村落”。村中除了世英门、清阴井这些较有代表性的建筑遗存,还有衣德堂、食德堂、恒德堂、外翰第、百年老街、吴宅古戏台等。

  因为整村皆由鹅卵石建造而成,库村也被称为“石头城”。行走在迂回悠长的鹅卵石铺成的古巷中,恍如隔世。库村是温州市古民居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村落之一,也是温州市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村镇。

泰顺南浦溪库村石头城。廖雄 摄影

  南浦溪风景区以奇山异水闻名,景区分为沁心飞云湖、怡神木湾口、炫目龙尾滩、飞筏南浦溪、冶情三重漈五大板块。湖、滩、瀑、峡、峰景观在这都能观赏到。历经万千年风化形成的怪石、岩壁在这随处可见,比起说在山水间遨游,仿佛更适合说是在石与水之间。  

  其中又以三重漈景点最为热门,落差500余米的瀑布群,形态各异。一重漈又名千丈崖,高约100多米,壁平如刀削;二重漈发于山石之间,与岩石相撞,便如飞花碎玉,少顷,又如烟,如雾,如尘,弥漫于山谷;三重漈分两折,直泻金钟潭,潭水碧绿,深不见底。

  古道玉溪的两岸盛产一种名为“筱”的箭竹,“筱村”地名即由此而来。筱村镇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有着丰厚的乡土文化底蕴,文兴桥的奇特,徐岙底古村落的风雅,新厝下精致细腻的廊檐木雕都会给人带来新奇的感受。

  文兴桥结构奇特,因为左右不对称而广被关注。关于左右不对称,民间有多个版本的传说。一说师傅带的新徒弟怕自己造的桥不够牢固,偷着多打进去了几筐螺钉,导致重量不一产生了倾斜;又一说是建桥的两个师傅意见不一,分别从两边建桥,建到中间发现不对称也已经来不及了。具体是因为什么,也许现在也只有桥自己知道了。  

郑浩 摄

  文兴桥畔有一座廊桥记忆馆,馆里展出了文兴桥、文重桥、薛宅桥3座国宝廊桥从出世、劫难、抢救、修复,再到重生的“涅槃”过程,生动再现了泰顺乡民护桥、筑桥、守桥的故事。廊桥记忆馆是守护廊桥、传承技艺、发扬廊桥文化的标志性载体。

  文重桥位于筱村镇东洋村,属伸臂梁木平廊桥。始建于清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现桥为被16年“莫兰蒂”台风冲毁后,以旧修旧而成。比起其它廊桥各式繁杂的精美雕刻,文重桥桥身上没有过多的装饰,古朴而典雅。

云上世界@大鱼儿silverdew摄

  泰顺的每一座古民居仿佛都是一座古老的建筑博物馆。但如果要寻既古老又新潮的一处,那便是徐岙底古村。

  徐岙底历史悠久,是典型的家族村落,也是泰顺保存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它还是热门综艺《幸福三重奏3》的主要取景地,现在村子在墟里的运营下已经褪去了古村的沉默,成了一处文化地标。

  黑瓦土墙的古建筑边是小桥流水,村中古建如星,文元院、举人府、忠训庙等均保存完好。屋檐连着屋檐,青山环伺之下,村民们居住的土屋里是农家独有的温暖。

  墟里·徐岙底是《幸福三重奏3》中吴京等嘉宾入住的民宿,老屋土墙黑瓦,一盏黄色的灯亮起,墟里藏着的是乡村的古朴与自然,温暖与惬意。在这里,从任何一扇窗望出去,见到的群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忘了时间的存在,又像走到了时间的最深处。

  你见过用4年时间刻出的雕花木屋吗?新厝下古民居位于文重桥上游百米处,宅子最让人惊艳的就是满屋精美的木雕花,门上、窗上、檐下均是精致的木雕。素色的木雕在历经近三百年的沧桑之后,变成了沉重的青灰色,厚重的历史都被藏匿其中。踏进老宅,仿佛走进了一座木雕博物馆。

来源 泰顺旅游 编辑 章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