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改造实验室 引入检测车:我县全面提升县域全员核酸检测能力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6:04:53 作者:胡冬彩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记者 胡冬彩)为全面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提高紧急情况下全员核酸检测效率,2021年下半年以来,县卫健局加大投入,对县中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改造提升,并引进我县首台移动P2+核酸检测实验室,全力确保全县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在县中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记者见到了新购入的实时荧光扩增仪、双人生物安全柜等设备,检测人员正在用新设备进行有条不紊的工作。据悉,我县目前的3家PCR核酸检测实验室原日检测量仅为3120管,远不能达到24小时内泰顺县最大乡镇的全员核酸检测需求。为抢抓疫情防控重要时间窗口,加快补齐全员核酸检测短板,县卫健局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购置了核酸扩增仪(96孔)、核酸提取仪、A2型生物安全柜等多项设备,对县中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扩容提升。县中医院检验科工作人员林晓蔓介绍道:“改造以后,增加了三台96通道的核酸提取仪,四台核酸扩增仪,96通道一次性可以检测96个,只要14分钟。”

  同时,县卫健局通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实验室软实力,持续提升县域全员核酸检测能力。林晓蔓说,通过培训,现在实验室有七个人,持有PCR上岗证,都可以做核酸检测工作。

  通过改造提升,县中医院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由原来1400管的日检测量,提升到应急状态下最大量7000管,检测效率大大提升。此外,考虑到目前我县的检测能力有限,县卫健局还引进了我县首台移动P2+核酸检测实验室。全车集水、电、监控、门禁、新风、医疗消杀等系统,严格按照加强型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建造,并按照PCR实验室的标准,分为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PCR扩增间,设有独立的高压灭菌室,配备有超高自动化全套核酸检测仪器设备。实验室具有独立生物安全密闭环境,对实验人员、样本和环境均有安全保障。

  与传统的P2实验室相比,移动核酸检测车能够更灵活地进行随机调动,将传统固定的PCR实验室转变为一个高效安全的“行走的”PCR实验室,能够应对各种恶劣与极端的气候环境与客观现实条件环境,不再受到地域限制,具备随到随检、机动灵活、设施完备的特点,节省了人力和场地投入,可快速建立区域核酸检测能力,提高疫情防控的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包江余介绍:“局部如果发生疫情的话,比如说3到5万人口的乡镇发生疫情,核酸检测车可以快速地到达这个疫情发生地,可以直接在当地采样,然后检测,第一时间出结果。”

  通过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改造提升以及检测车的引入,我县核酸检测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我县应急状态下日检测核酸量最高可达23000管。包江余说:“与原来没有引进检测车相比,又提升了一个档次,目前我们全县常驻人口接近27万,引进检测车后,我们外送的标本就大大减少了,基本上能够在本县解决掉。”

  在此基础上,我县还计划扩建一个PCR方舱实验室,以持续提升县域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确保我县应急情况下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