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便民资讯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何特点?对疫情防控有何影响?温州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这么说→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16:00:00 作者: 字体:

  泰顺新闻网讯 1月8日凌晨,天津市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中国疾控中心确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哪些特点?这对我市的疫情防控会带来哪些影响?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通市民需要做好哪些防范措施?针对市民关切的一系列问题,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曾士典今日发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更强、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请广大市民引起十二分警惕,千万不能轻视。

  我市疫情防控 面临多重挑战

  “严峻!十分严峻!”曾士典指出,连日来,我国多地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暴发,天津、河南安阳等地发生奥密克戎本土传播,导致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

  对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来说,面临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并存的“双线防控”的巨大挑战。尤其是春节即将来临,大量人员流动带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了疫情防控的风险。

  曾士典说,温州与天津、西安、河南等地商贸往来频繁,人员流动大。从大数据情况来看,每天从外地来温的人员数量持续增多。多重因素叠加,使得我市疫情防控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奥密克戎 会传染更多人

  曾士典表示,与德尔塔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更强、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等特点。“更容易造成更广的传播,防控的压力和难度陡增。”

  曾士典解释,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引发的主要症状是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等,患者会误以为这是普通感冒或者是季节性流感,而导致未及时就医。这会使得医疗机构及时发现病例数大幅减少,容易造成隐匿性传播。这给大规模筛查的速度和精准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曾士典强调,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症状不严重,但是引发的后果却很严重。由于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就会引发更多的病例,对于没接种疫苗的老人、小孩,一旦感染,很可能会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此外,医疗资源面临的压力也是空前的。

  来温返温前 申领“温州防疫码”

  临近春节,面对大量的人员流动,曾士典呼吁,建议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温返温,倡导在外务工、经商、旅居境外等人员就地过节。

  对于确需来温返温人员,可拨打12345提前了解我市最新疫情防控管理政策,回温前要事先申领“温州防疫码”。在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活动轨迹记录。抵温后要根据“温州防疫码”上的提示,主动联系社区人员,配合落实网格员排查和管控措施。

  2021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发上线“温州防疫码”,提前研判有本土阳性病例所在区域的风险,方便来温人员自行研判,也方便社区提前纳入排查。曾士典提醒,请广大市民朋友要主动申领并使用“温州防疫码”,全面“亮码”对于守牢守紧入温大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对全体市民最有力的保护。

  防范奥密克戎 还是“老三件套”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普通市民该如何做好防范?对此,曾士典表示,防疫两年多,大家对个人防护也很熟悉了,“勤洗手、戴口罩、1米线”防疫三件套同样也是防范奥密克戎的有效方式。

  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疫苗尤其是打加强针特别重要。曾士典说,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防重症,他建议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疫苗,而且每个人都需要打加强针。

  另外,境外人员、冷链从业人员应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对局部出现疫情后,及时开展流调,开展筛查,对所有感染者隔离治疗,对局部社区进行封控等,相关人员也要积极配合。“这些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对奥密克戎也好、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毒株也好,对所有变异毒株都是有效的。”

  需要提醒的是,普通市民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当有发热等症状的时候,在明确诊断前,不能再去做参加聚会、旅行等有可能造成传播的行为。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健康温州 编辑 周晓叶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