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节日节气 · 温情温州 —— 今日小寒 文明无小事 爱心暖寒冬
来源:泰顺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5 23:23:00 作者: 字体:

      今日小寒,辛丑年腊月初三。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与丑月的起始。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北方地区小寒节气比大寒更冷,有“小寒胜大寒”一说;但对于南方部分地区,全年最低气温仍会出现在大寒节气。

  小寒· 三候

  雁北乡

  小寒之日“雁北乡”,这个“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是为先导。

  鹊始巢

  小寒后五日“鹊始巢”,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了。

  雉始雊

  再五日“雉始雊”。雉是野鸡,阳鸟,雊(gòu),求偶鸣声,这时,早醒的雉鸠就开始求偶了,早春临近。

  小寒· 养生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小寒时节养生保健的原则是敛藏精气,固本扶元,以防寒补肾为主。

  一是多运动,促进血液加快流动,让身体变得暖和;

  二是注意防寒保温,尤其是头部、腹部和足部。养成热水泡脚的习惯,夜晚睡觉时不要紧靠墙,防止“冷辐射”;

  三是多吃一些温补性食物,如鳟鱼、荠菜、芦笋、南瓜、腰果、山药、大枣、桂圆、羊肉等,不仅暖身,还能补身。

  来源 温州文明网 编辑 黄淑霞 校对 毛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