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浙南深处 明珠闪耀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31 11:39:32 作者:陈祥磊 赖淼莲 周汉祥 金瑞雅  字体:

  陈祥磊 赖淼莲 周汉祥 金瑞雅

泰顺现代化新城崛起。林作祥 摄

  启航新征程,共谋新发展。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泰顺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面奏响奋战奋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动人序曲。

  回眸过去五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干争先,定格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瞬间,交出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答卷。综合实力节节攀升、产业发展趋势提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在37万山区百姓的殷切期待中,这片红色土地上结出了绿色发展的累累硕果。“乡村变美”“交通变畅”“游客变多”,已成为山城群众最直观的深切感受,山城处处幸福洋溢。

  展望新的五年,泰顺县委书记丁熠锋表示,“高山之城要有开山之势,星耀之县必有摘星之志。”未来,泰顺将持续守好红色根脉、推动跨越发展,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建设山区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

  红色赋能

  做强旅游主业

  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红色基因的泰顺,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这里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根脉历久弥坚。

  时至今日,泰顺这片红色热土仍然保存着40多处革命胜迹,“革命老根据地县”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守好红色根脉,赋能全域旅游。近年来,泰顺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深研红色课题”“建强红色阵地”“创优红色精品”“讲好红色故事”等五力齐发,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红色资源数据库,打造出了白柯塆、峰文、卢梨等一批红色示范村和知名打卡地,真正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火起来,加速变现成为“红色财富”,为强村富民注入新引擎。

  “你看这张照片,500多人的红军部队,只有14人穿着鞋子!拍照这天是1938年3月18日,农历二月十六,还下着雪啊……”在位于泰顺县泗溪镇白柯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内,57岁的纪念馆馆长兼讲解员雷旭指着馆内悬挂的一幅老照片,动情讲述老照片背后的动人往事。这段短视频上传抖音后,已获得了超过10万的点赞关注,让红色根脉照耀下的山城泰顺更具辨识度和关注度,成为公众纷纷点赞的“红色打卡地”。

  与此同时,纪念馆所在地白柯塆景区线下打造更是如火如荼。当地党委政府以“红色旅游”与“生态体验”为核心,重点推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星火广场、白柯塆古村落(红军办公旧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小宫庙、生态林地、山地田园等主题区块,并且借“旅”发力引导周边群众开起农家乐、红军食堂等,让村民足不出户鼓腰包,把“旅游饭”吃出新鲜味。其中,游客不断增加为纪念馆对面的红军食堂带来了好生意。今年“五一”期间,最高营业额一天就突破了1万多元。

  红色乡村加速绿色发展,泰顺全域旅游、全域景区强势引爆。五年来,泰顺旅游主业化发展纵深推进,廊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品牌加速创建,先后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雅阳氡泉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并连续两年考核优秀,云岚牧场、大溪源蝴蝶谷、竹里云溪白金宿等旅游景点和品牌民宿刷爆网络,圈粉吸睛。廊桥文化旅游节、“三月三”畲族风情节、百家宴等文旅节庆火热开展,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走走泰顺、一切都顺”旅游品牌持续打响,美在全域、景在全域、游在全域的最美山城加速崛起。

  展望未来五年,泰顺旅游主业发展底气十足、动能强劲。抢抓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等战略机遇期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政策叠加期,泰顺全域旅游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当地特别聚焦旅游平台打造、旅游品牌活动开展,以及航空观光、非遗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供给,构建起更加优质多元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让泰顺成为名副其实的华东旅游新地标、新坐标。

  项目引爆

  加速绿色崛起

  “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一定要确保如期开业。”这几天,泰顺亿联开元名都大酒店总经理王立宇马不停蹄,和员工一起采购物资、优化流程,进行开业前的彩排预演,确保开业典礼的每项流程每个环节都精准无误、无缝对接,为百亿级旅游项目——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再燃一把火。

  作为整个项目的“点睛之笔”,泰顺亿联开元名都大酒店由泰顺亿联投资、开元集团运营,因为建筑造型蜿蜒似盘龙,被大家形象地唤作“蛟龙出海”。“大项目撬动大发展,大投入引爆新未来。”雅阳镇相关负责人回忆起项目建设的点滴感慨道。酒店屋顶500米长的网红星光大道点睛“蛟龙”,与华东峡谷相映成趣、相得益彰,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招引游人。

  项目引爆从来都是泰顺绿色发展、绿色致胜的强劲引擎。五年来,当地累计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69个,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等一批牵引性项目加快建设,县中医院迁建工程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县内固定资产投资以年均10%的增长速度推动泰顺精彩蝶变。苍泰高速、通用航空机场等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前期更是突破推进、未来可期。235国道金北斗至牛栏岗段、溧宁高速文泰段等重大项目建成通车,过去无一级公路、无高速公路,山高路远的泰顺,正打开山门迎远客,誓把天堑变通途。

  自去年12月22日文泰高速通车以来,泰顺正式步入“高速时代”,纳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高速沿线各乡镇村居也纷纷感受到了高速带来的“溢出效应”,抢抓机遇打造高速路上的链上明珠和特色地标。其中,当地罗阳镇围绕“多彩文化养生城”定位,致力打造“最美山区县城”;珊溪库周乡镇筱村,精心规划“匠心人文”乡村振兴示范带,锚定“红粬小镇”打造文化名城;唐宋遗风尽显的南浦溪镇,更是借“文”发力、向“史”而新,举全镇之力创建魅力独具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高速效应推动高速发展,高速发展离不开高能聚力。”筱村镇党委副书记、代镇长梅富华表示。随着文泰高速通车,筱村旅游迎来了井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村民纷纷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全镇现有民宿27家、房间237个,床位达到355张。而更让梅富华欣喜的是,厚植生态优势、乘借高速东风,当地成功招引墟里徐岙底古村落、筱村公社、石柱源智慧生态园等特色旅游项目,古建、耕读、非遗等三大“匠心文化”,让美丽城镇创建更有内涵、更具底蕴,高质量发展后劲十足。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今年以来,泰顺继续坚持“招大引强”,深入开展促签约促开工攻坚行动,成功签约产业项目21个,协议总投资577亿元,这其中,就包括500强项目5个和1个超百亿项目。与此同时,泰顺强化“生态县也要发展生态工业”的理念,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配套好、支撑能力强、与泰顺生态环境相媲美的优质生态工业项目,重点聚焦盯引优质的制造业项目,让上下游产品关联的企业入泰来泰,形成生产配套或战略合作,真正推进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目前,该县“一区三园”产业平台加快构建,入园企业已达130余家。

  赶考共富

  开创金色未来

  智能控温系统、自动灌溉系统、手机APP一键操作……当传统农业生产遇上数字化变革,泰顺“产业强县”擦出绚丽花火。在当地包垟乡横溪产业基地,番茄种植户陈崇偶用“一省一降一提升”来精准概括这些年的产业变化——“人工省了、成本低了,品相、口感、销量提升了”。在“智慧大脑”的精细管理和滋养呵护下,这片由乡里投资、村民承租的18.25亩种植基地,今年每亩收益达到6万元。同时,依托租金分红、土地入股,村集体和村民又多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好门路,家门口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聚焦共同富裕,点亮幸福生活。泰顺的“富春山居图”以生态为底、创新为要,在浙南绿水青山间徐徐展开。在该县柳峰乡,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云想柳峰”,推出的滑草场、萤火虫观赏基地、亲牛园、“星空露营节”等热门体验项目让乡村经济“乡”见恨晚。当地党委政府趁势鼓励和帮助周边村民经营旅游配套,吸引和带动600多位村民和青年人才回乡创业,点亮乡村振兴的最美灯塔。在地处浙南闽北交界的彭溪镇,“跑步鸡”跑出跨省域产业发展新模式,青年农夫唐平冬用好特殊区位带来的市场优势,持续推进特色农业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同步推出包产包销的“订单农业”,通过企业免费提供鸡苗和脚环、农户签约养殖、平台统一回购销售,最大限度让利让惠给农户。仅今年就为参与“跑步鸡”项目养殖的近300户农户,户均创收2万元。

  赶考共同富裕、奋力跨越赶超,泰顺目标远大。未来五年,该县将突出“聚力生态产业大发展,实现综合实力新跨越”“聚力基础设施大提升,实现发展动能新跨越”“聚力城乡发展大融合,实现城市能级新跨越”“聚力社会事业大提档,实现民生优享新跨越”“聚力平安泰顺大建设,实现社会治理新跨越”等“五聚力五跨越”,持续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全线突围、整县提升,让“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的美好蓝图照进现实。

  蓝图落地,既要有点上发力、面上聚力,更要有线上蓄力,这条“线”就是交通生命线。解码“共富图景”,泰顺紧抓交通“牛鼻子”,加速敞开胸怀、畅开通道,让“山高路不远、天堑有通途”成为山区发展最鲜明标识。泰顺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福良表示,接下来,该县将全力打造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打通对外交通动脉、织密县域路网体系、优化交通运输服务等,全面建成投用苍泰高速、235国道景宁东坑至泰顺司前段、235国道泰顺司前至罗阳段、雅阳至福鼎管阳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确保温武吉铁路(泰顺段)、通用航空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谋划推进景宁至柘荣(浙闽界)高速等项目前期,全面拓宽发展通道,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让“诗和远方”近在咫尺,让如织游人近悦远来。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publishTime=2021-12-29&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