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筱村镇 走高速看筱村 乡村旅游正当时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10:00:03 作者:周汉祥 字体:

徐岙底古村落。
俯瞰筱村。

  本报记者 周汉祥文/摄

  通了,高速公路通了!来了,游客们进来了!如果说喧闹的城市是旅游驿站,那么美丽的乡村就是游客的港湾,而泰顺县筱村镇就是那个温馨而接地气的港湾之一。

  溧宁高速公路文成至泰顺段(以下简称文泰高速)在筱村镇设立出口,这给筱村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尤其是乡村旅游业。正是高速公路的快捷,给乡村旅游带来了大量客流。近日,在文泰高速公路通车一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来到筱村,感受高速公路带来的变化。

  在筱村公社玩沉浸式体验

  如果要看筱村的旅游,筱村公社是必须要采访的。地处筱村镇坳头村的筱村公社,是当地一家规模较大的高端民宿,从溧宁高速文泰段筱村出口,不用几分钟就能到达,地理位置绝佳,以至于有人跟民宿的创办人吴春华开玩笑说,这高速是专门为筱村公社开的。

  2015年,在外打拼的吴春华回到家乡泰顺,在筱村镇坳头村,利用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投资8000多万元创办了筱村公社,对坳头村进行再创造。筱村公社以自然风景为依托,优先关注民生发展,是以休闲农业为主导,融生态保护与乡土科教,山水游赏与养生度假,耕读文化与公社风情展示与体验,现代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为一体的田园公社主题山村。

  筱村公社是一座看着很大,但却又处处精致的民宿。民宿分为了三部分:农家乐、伴云山居、小木屋。它还是农事体验的大舞台,踩年糕、插秧、喂大黄牛、水果采摘等你能想到农事,基本都能满足需求。

  吴春华告诉记者:“自从高速公路通车后,温州和宁德两地的游客快捷畅通到达我们筱村公社,一小时的交通圈促进游客量和频率的增加,带动了我们的餐饮、住宿、果园采摘及农特产品的销量。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乡村旅游也从好看、好吃进入好玩、互动体验阶段,提供本地特色和本土民俗文化内容将更加吸引城市游客到乡村来。因此,我们在吃、住、游、玩,乐的基础上,打造更多乡村乡土文化内容,营造沉浸式的体验场景,从向往乡村生活到必来体验的乡村未来。”眼下,吴春华正在努力借助现有的平台,把人才引进来,把资金带进来。同时,他也期待着当地农民的共同支持。

  在徐岙底逛“回得去的乡村”

  有人说,筱村就是一座古建筑博物馆,从保存完好的800年历史的古村落徐岙底,再到东垟村大量古民居建筑群,共有古建筑60多处,其中三合院古民宅30多处,多数建造于明代,建筑多为悬山式屋顶、三合院式、二层木结构,呈星状连片分布。还有庭院巨大的古民居翁山书院,都堪称古建筑的精华,每一根柱子、一扇门、一条梁、一扇窗……都仿佛是艺术品,都保留了当年的温度,承载着古人的一片匠心。

  在筱村众多的古村落中,经过活化的古村落徐岙底民宿部分已经对外营业。2018年,泰顺县政府以“统一规划运营、结构化分类投入”的原则,委托乡村运营商墟里团队对古村进行为期30年的整体规划、设计施工、业态导入和社区运营。接手后,墟里从“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社区”角度驻地深耕,全方位活化这座古村。除了经营民宿,他们举办公益讲堂,邀请村民主持祠堂改造;坚持记录村落周边的自然风物,积累一手博物资料;研发啤酒、汽水等年轻态产品让非遗新生,同时将项目10%的收益回馈给村子;联合文化艺术团队驻村创作,做乡土文化的挖掘和在地展览……鼓励年轻人以专业技能换取乡村生活体验的机会,更吸引了哈佛、清华等高校学生、青年创业者、建筑师等纷纷报名,以此搭建了一个城市的年轻力量和智慧进入乡村的平台。

  去年10月份,吴京、于谦等三对影视明星夫妇入住徐岙底拍摄《幸福三重奏》,节目在腾讯视频上播出后,徐岙底的古村落风貌展现在更多国人面前,很多人慕名而来。温州市区的林女士说,高速公路通车了,她正在筹备假期,准备开车带上一家人去体验名人住过的民宿,她朋友去住过后,民宿的舒适度体验感超级好。不得不说,口碑传播是最好的广告。在徐岙底社区负责运营的工作人员说,自高速通车后,客流量快速增加,有时甚至采取限流举措,因为客流量如果太拥挤,他们担心影响游客的体验感。

  徐岙底的乡村社区实践证明,美好的乡村生活可以真正链接到“乡村发烧友”来服务社区、生产内容、共生共荣,通过打造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乡村社区,以点带面,打造可以“回得去的乡村”,进而将所在县市打造成全国性的人才返乡高地,带动城乡新一轮的互促发展。

  在筱村镇看见美丽泰顺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随着温武吉高铁、泰苍高速等交通项目的强有力推进,未来三到五年,泰顺也正步入浙闽2小时经济圈的大交通时代,辐射高达3000多万人口。同时推动泰顺更好融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泰顺将成为长三角区域最具潜力的高端生态康养之地。

  对此,筱村镇早谋动早布局,旅游主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依托墟里徐岙底古村落、筱村公社、石柱源智慧生态园等特色旅游招商项目,提炼古建、耕读、非遗三大匠心文化,推动美丽城镇创建,全力推进筱村镇全域旅游发展。据筱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梅富华介绍,筱村原来交通相对闭塞,后来331省道连接线建成后,交通状况有所改善。文泰高速公路通车后,筱村的交通变化就更大了。交通面貌的改善带来了大量游客,筱村目前已经有27家民宿,237个房间355个床位。

  同时,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了村民就业率的增加,许多村民在家就能创收致富。梅富华认为,筱村民宿业目前还是偏小,大规模团队没有办法接待,为此他们还要谋划更大项目,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力度,贯彻落实“生态立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以美丽城镇建设为载体,以“两山”转化改革为动力,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泰顺的重要窗口。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