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罗阳镇 探罗阳老城 看文旅新貌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09:57:09 作者:翁卿仑 字体:

交垟土楼群。 赵用 摄

今年国庆期间的岭北村尾村露营音乐烧烤节。

  本报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张心怡

  泰顺人管罗阳镇叫罗阳城。罗阳作为泰顺县城,建城历史悠久。

  这座位于浙闽交界地带的山城,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四面环山,几条清澈的溪流穿城而过。春天,很多居民推开窗即可望见云雾缭绕的青山绿树;夏天,安静的老城,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上,雨水打在遮蔽街道的法国梧桐叶子上,满街清凉;深秋,你可以在罗阳城边四通八达的浙闽古道上看层林尽染;罗阳的冬日街头,还有各种年货和美食小吃。

  罗阳镇位于泰顺县域西部,下辖12个社区,70个村(居),镇域面积约430平方公里、约占全县(1768平方公里)1/4,常住人口近12万人、近占全县(26.6万人)1/2,是国家级生态镇、中国旅游文化名镇、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溧宁高速文泰段通车以后,罗阳至温州市中心的车程缩短了近一小时。高速通车的这一年,也是罗阳镇文旅新业态不断呈现的一年。

  近日,记者走进罗阳,看老城不断涌现的新貌。

  趣村岭北最美古道

  罗阳北面的隐秘风光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首批12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案例”,以“一米、一娱、一宴、一宿、一节”为场景,注重旅游赋能、打造共富未来乡村的村尾村成功入选,成为温州市唯一入选乡村。

  村尾村地处泰顺县天关山之北,属于罗阳镇岭北社区辖区。村尾村有近千年历史,村内现保存有古民居77幢,古祠堂1个,为明末清初时浙闽山乡建筑风格,其结构独特,造型美观。4座古桥横跨于村内溪流间,其中用花岗岩建造的石板桥已有三百年历史。因拥有古道、古树、古廊桥、古民居、古民俗等“五古”闻名。近年来,推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特色产业长足发展,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罗阳至岭北的千年古道,名为天关山古道,亦称岭北古道,起于罗阳镇天关山脚的交溪铺,止于岭北村尾村。古道始建于唐朝,全长8.3公里,平均宽1.5米。道旁千百年树龄的古木众多,品种也繁多,穿行其中犹如原始丛林。岭北附近的罗阳三滩岭古道,曾被喻为浙江最美古道之一。三滩岭古道,始建于明景泰年间,古道始于泰顺县罗阳镇沙堤村上庄,止于三滩村半岭亭,是泰顺境内古道枫树保留最好的一处。

  冬日暖阳时,罗阳处处是登山好去处。

  交垟蝴蝶谷

  罗阳东面的新去处

  罗阳城东面,深藏着一个静谧的小村落,名曰交垟。这里的交垟土楼,是泰顺县域内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土楼。土楼既是仓楼又是曾氏聚居地,建于清代咸丰年间(1850年-1861年)的太平天国运动时期,由福建同安迁徙到上交垟村定居的曾氏家族建造,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位于交垟土楼群中的交垟民宿对外开放。作为泰顺县重大旅游招商项目,泰顺交垟土楼文旅项目依托国保土楼和周边古民居村落等文化资源,通过空间整合和优化,致力打造浙江唯一的土楼古村文化旅游品牌。项目涵盖家居度假精品民宿、文物展览、农家乐餐饮、文化休闲娱乐用房等旅游要素,延伸土楼+民宿+养生的休闲康健特色旅游产业链,实现吃在土楼、住在土楼、游在土楼,带动土楼周边村民工作在土楼、致富在土楼。

  距交垟土楼不远处的大溪源蝴蝶谷,也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蝴蝶谷项目自去年落地,于去年“十一”开放试营业,今年7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不到两年间,大溪源因为蝴蝶谷而成了新晋热门景区。

  如今,在蝴蝶谷里设有蝴蝶部落、蝴蝶虫舍、昆虫科普馆等,环蝶、斑蝶、凤蝶、粉蝶等各个种类应有尽有。像星空帐篷一样的一个个坐落在草地上的空间,就是蝴蝶部落,附近的田园里种植的作物,都是蝴蝶爱食用的花草。这里的一切氛围,都是为了让蝴蝶自在飞。

  三杯香猕猴桃

  农文旅融合全域美

  泰顺三垟“泰之叶”茶场,是泰顺人最熟悉的茶场,因为这里地处罗阳镇东门山坳,交通便利,闲来无事随时可以在空气极好的茶园走一遭。而且,这里是泰顺名茶“三杯香”的主要出产地。

  罗阳出产好茶,也出产上好的猕猴桃,已连续举办多年的碑排猕猴桃采摘节。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罗阳实现了“由镇到城”的历史跨越,以“做大新城、做活老城”为主攻方向,拉框架、强配套、提品质,全方位打造“环境宜居、配套完善、人气集聚”的“最美山城”。

  近年来,罗阳城区面貌深刻变化、城市品质日新月异;对外连通上,正式步入高速时代,溧宁高速文泰段全线通车;城外六大社区精准制定“一品牌、多亮点”特色发展计划,全力推动城乡协同一体发展;“古韵逸境”乡村振兴示范带获评市级优秀,“趣村岭北”被列为市级未来乡村试点,碑排大岗背猕猴桃入选省“金果级”采摘基地,长垄至洲岭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创成仙居等景区村16个,上交垟等历史文化村10个,三联等最美乡愁村3个,不断提升“一体融合、各显特色、共建共享”的城乡发展水平。

  眼下,罗阳正在全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干快干成的新业绩,全速打造浙闽边区域中心节点城市。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