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包垟乡 串联山里人家的致富之路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09:42:11 作者: 字体:

 

包垟秋收。 图片由包垟乡提供

包垟生态大搬迁抗震安置小区。 赵用 摄

包垟数字大棚。 卿仑 摄

包垟星空。 图片由包垟乡提供

飞云湖畔的秘境包垟。 卿仑 摄

林秉权故居。 卿仑 摄

  本报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潘向清

  道路通则百姓富,在崇山峻岭间,文泰高速穿越浙南山水,两岸青山相对,一桥飞架南北,串起泰顺旅游黄金线上的一众“明珠”,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湖光山色,变身成带动百姓致富的绿水青山。

  包垟乡就是这条黄金带上一颗明珠。通高速前,这个位于温州西南角、泰顺东北部的乡镇,距离温州市中心有三个小时以上的车程。高速通车后,包垟乡一跃成为泰顺交通北大门户,从鲜有问津到“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沿线正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人享其行 激活了安居民生“归园田居”

  曾经处于偏远角落的包垟乡发展受限制,如今沿着内通外达的交通网络,穿越山峦起伏隐藏的隧道,一幅幅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徐徐展现。

  走进包垟店村,青瓦白墙、精致素雅,一排排两层小楼错落有致,平整的硬化路面,房前屋后绿意浓浓,村民涂爱金一家正忙着装修、打理小花园,赶在年底住上了漂亮的新家。

  生态大搬迁抗震安置小区于2015年启动,总用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394万元,2020年9月完成验收,152户438位居民正陆续搬迁到这里,他们远离地质灾害区,全面享受补助、贴息等惠民政策,成为生态大搬迁工作的生动实践,为震区居民的住房安全探索出一条不寻常之路。

  外面的世界被条条大路连通后,包垟乡从城乡面貌到人的意识形态,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仅是距离拉近了,民风民俗也有非常大的改变,大家一起推进村镇建设,村民主动参与花园打造、项目推进,从内到外的面貌都焕然一新。”包垟乡党委书记龚晓春介绍。

  2021年,包垟乡以项目攻坚提升乡村品质,稳步推进“六重清单”,用活用实区域协调专项激励资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13万元。除了生态大搬迁抗震安置小区外,该乡还谋划花漫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包垟店至陈坑后、涂山头至朝头垟两段四好农村路及少年洋美丽码头;投入500万元,完成供水水源一期工程建设,铺设饮水管道3.5公里;累计投入1200万元,完成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让百姓告别“用水难”;实施包垟乡美丽城镇项目,对建成区路网及污水管网进行提升,建设邻里中心,启用包垟乡幼儿园,建立综合数字化智慧管理平台……对于包垟乡百姓而言,文泰高速不仅仅是通行之路,更是一条民生之路、幸福之路,带领全乡发展的腾飞之路。

  物畅其流 打通了乡村产业“筋骨脉络”

  高速公路如同一条扁担,一头连着农户,一头接着市场,让包垟的杨梅、茶叶、小番茄等特色农产搭上了外销的“快车道”,为广大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织牢了当地乡村振兴的交通网。

  “路通了,客人好进来,种了20来年杨梅总算搭上了‘快车’。”泰顺县包垟乡杨梅协会会长吴进山介绍,包垟是泰顺最大的杨梅产区,种植杨梅达2600亩。从长在深山鲜为人知,到如今每年举办一场盛大的杨梅节打响品牌,要归功于当地内外交通的跨越发展。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杨梅节从线下推到线上,从县域推广到长三角地区,基本树立包垟主打农产品——湖畔杨梅的良好形象,杨梅年销售总值升至2000万元以上。

  包垟乡稳步发展杨梅、茶叶、小番茄等特色种植基地至6000余亩,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现已完成新塘垟精品果园杨梅冰库建设和杨梅精品采摘园、百香果示范基地路网铺设;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工作,累计完成90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亩宅基地复垦和23亩旱改水工作。该乡不仅成立包垟乡杨梅协会,为杨梅产业升级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还积极实施人才兴农战略,推进科技兴农,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先后邀请徐凯、王超、翁长江、王一光等农业专家教授到包垟开班授课,培育本土人才。同时,充分发挥省科技特派员智囊作用,由浙江师范大学王长春教授引入的樱桃小番茄、网纹瓜试种成功,嫁接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成为包垟又一主打水果产品。

  “十四五”期间,包垟乡将在乡域范围内突出“一村一品”,实现差异化发展,重点打造“123”包垟共同富裕示范区,即依托包垟底、新塘垟、林岙、横溪等村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一带二基地三园区”的共富示范区——1条共同富裕示范带,包垟底薯芋种苗选育基地、林岙红色研学艺术写生基地等2个基地,新塘垟杨梅采摘园、林岙薯芋产业园、横溪现代智慧农业园等3个园区。

  其中,林岙薯芋产业园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运用互联网+农产品+冷链仓储新模式,打造一个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配送为一体的现代智慧农产品仓储物流产业园,主营农副产品深加工、来料加工以及杨梅、山药、猕猴桃等农产品物流仓储,形成有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和市场供应链,努力探索出一条库区乡镇产业致富的新路。

  农旅融合 盘活了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如今进入林岙村顺着村中四通八达的古道,可以一览红色村庄的迷人冬景,修缮一新的林秉权故居,古朴气派,屋外流水潺潺,乌桕树下群山如画。搭乘高速“东风”,包垟乡谋深、谋细、谋远,画好“红+绿”“一+二+三”两幅蓝图。

  林秉权是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泰顺籍人士,年少时就积极声援五四运动,结交邓中夏、瞿秋白等进步青年,并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党组织妥善安排下安全撤离武汉,转移到莫斯科进行留学深造。1989年12月,林秉权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林岙红色村庄改造工程依托厚重的红色遗迹、原汁原味的古村风貌,按照修旧如旧、恢复生活场景的标准,先后完成林秉权故居、林超故居、民国学校等四处古民居修缮,建设游客中心、旅游公厕、林岙书院,实施村落外立面工程、梯田景观工程等。接下来,当地还将继续梳理发掘这位革命先辈的红色往事,编排林秉权情景剧,打造“六个一”党史研学路线。

  据悉,包垟乡累计投资800万元,推进全域旅游,完善景区功能配套,已创成3A级旅游村庄1个,A级旅游村庄3个,林岙村林秉权红色精品景区和横溪村“花里横溪”等精品旅游区块初具雏形。以“归园田居、湖韵包垟”为主题,当地还加速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星火特色主题建设,完成包垟底美丽入城口建设,立足红色文化打造特色红色星火主题景观,并以果树做绿化,打造水果之乡入口。同时紧密结合400亩田园,建设田园彩色步道,设置农趣体验瓜果长廊,以最特色的形式展示包垟形象。

  接下来,包垟乡将拓宽“玩在筱南片,吃住来包垟”的定位思路,努力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该乡进一步深入挖掘林秉权红色文化历史,加快推进库区首个红色教育基地升级,结合农业采摘等业态元素,将历史展示、党建教育、革命体验、观光写生、旅游配套等功能融入其中,形成包垟“红+绿”旅游品牌。同时,以花蔓谷项目等亮点特色旅游项目为引子,协调推进全乡亲子旅游和品牌建设,做大做强湖畔系列金字招牌。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