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新闻热线:0577-59299065|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关于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泰顺新闻网   ->   外媒看泰顺   ->   报纸媒体   ->  正文
推荐视频
推荐新闻
推荐图片
【温州日报】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 铸就“高速”品质路 再谱“发展”新篇章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3 14:17:27 作者:杨昭普 字体:

泰顺收费中心所“锦上花”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融入地方,服务群众,打响文泰高速志愿者服务品牌地。 崔浩 摄
文泰高速泰顺收费站。 崔浩 摄
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航拍。 赵用 摄

  本报记者 杨昭普 通讯员 邱颖颖

  铸就一条条品牌路、形象路、示范路,架起一条条希望路、民生路、致富路,作为文泰高速的建设者、管理运营部门,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奋力谱写“高速”发展新文章,在“共富”建设中迈出坚实步伐。

  智慧高速全力打造“文泰速度”

  位于浙西南群山之中的文泰高速,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也是浙江省内桥隧比最高的高速公路。高速起点位于文成县樟台枢纽,止于泰顺县友谊桥,接福建福寿高速,全长56公里。路段内共有桥梁33座,隧道19座,桥隧总长40.43公里,占路线总长的72%,是目前浙江省内地形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被称为浙江的“天路”。

  桥连着隧道,出了隧道又是桥,文泰高速全路段的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正是通过“健康监测”“壁虎”“蛛网”“机器人”等一批新科技的研发应用,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以“智慧管控”,保障高速安全运行,全力加速“文泰速度”。

  为保障桥梁结构物的运行安全,他们根据高速沿线桥梁结构和隧道特点,投入使用桥隧“健康监测”系统。目前,文泰高速南浦溪特大桥等8座桥隧已安装了608个桥隧监测点、采集与传输设备,实现桥梁、隧道实现了智慧管控。

  “我们研发的‘壁虎’隧道来车预警系统,是省内第一款针对高速公路隧道来车预警系统。”工作人员谢宗业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壁虎”由车辆检测系统和报警系统两部分组成,巡检人员通过警报器就可判断150米开外是否有来车,有助于判断车辆距离,更好地保障生命安全。

  针对文泰高速特殊隧道群,安装使用“蛛网”视频事件检测系统,实现了全程56公里路面实时监控,30秒内就可发现响应,实现突发事件“快发现、快处置”;应用轨道巡检“机器人”,以信息化巡检通过远程操作轨道摄像机采集,保障了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车在路上行,人在景中游”,如今文泰高速已然成了一张泰顺旅游的“金名片”。文泰高速向南跃飞云江,横穿风景秀丽的洞宫山脉和南雁荡山,经过千年库村、南浦溪风景区、徐岙底古村落、两座国宝级廊桥文兴桥、文重桥以及世界最长木拱廊桥福庆桥,交垟土楼等泰顺著名风景区。

  高速开通,一条通途将沿途景点串珠成线,构建起了“快进慢游”旅游服务网络,交通的大发展更带来了山乡蝶变;高速的开通,拉近了文成、泰顺两县的时空距离,实现了文成、泰顺融入温州“一小时交通圈”,实现两县高质量抱团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为温州区域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改革创新铸就品质示范路

  一条条品牌路、形象路、示范路,创下多个全省之最;一张张笑脸相迎、片片真情付出,暖心的服务使过往司乘如沐春风;开展“温州管理创新试验区”建设,打造集团高速公路板块的改革试点前哨和产业协同枢纽……温州管理中心就以先行者的姿态,全力贯彻浙江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改革,以“改革创新、整体智治、协同发展”为主线,牢牢把握“党建强、企业强”理念推进党业融合,迎新适变、主动作为、创新进取,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该中心经营管理着温州市境内208公里高速公路,涵盖金丽温温州段46公里、文瑞高速40公里、诸永高速永嘉段65公里、文泰高速57公里。下设收费中心所4个(共19个收费站)、隧道管理所3个、拯救大队3个、停车区1对、服务区3对、隧道管理站6个。

  一年来,该管理中心克服人员紧缺、硬件基础薄弱、割裂状管辖路网等困难,完成经营体制改革,实现文泰路段开通,接续诸永平稳融合,平稳推进运行管理分中心监控整合改造;为确定开展“温州管理创新试验区”建设,结合温州地域文化特点,着力打造集团高速公路板块的改革试点前哨和产业协同枢纽;打造“智慧高速”,致力高新技术应用研发,提升长大隧道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水平;践行“构建和谐平安高速路”使命,政企共筑安全防线;与此同时,为了增强新开路段社会服务能力,多措并举提升引车上路实效。

  一直以来,温州管理中心以服务为民的初心,对接沟通沿线政府,对龙丽温高速文瑞、文泰段实行通行费差异化优惠政策,满足游客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促进了地方旅游经济发展。

  “笑脸相迎、规范作业、平安问候”热情洋溢的服务,使过往司乘如沐春风。“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企业承诺,赢得各界好评。泰顺收费中心所“锦上花”巾帼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积极融入地方,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女员工的“半边天”力量,服务司乘和群众近千人,创建仅6个月就荣获2020年度县级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真正打响文泰高速志愿者服务品牌。

  铸就一条条品牌路、形象路、示范路,诸永高速集约化施工作业创下在通行高速公路施工交通管控项目多个全省之最;文泰高速房车基地初具雏形,温丽高速龙舟基地南岸以及高速公路桥下灰色空间打造成绿色生态休闲公园,全方位保障亚运龙舟基地周边环境……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温州管理中心努力续写高速公路运营体制改革后的新篇章,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将迈出坚实的步伐。

来源 温州日报http://newspaper.wzrb.com.cn/newspaper?mediaKey=wzrb&classify=0

编辑 黄淑霞